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青筋明显 或是静脉曲张“前兆”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热点 > 正文  2021-08-04 09:40:40 来源: 广州日报

炎炎夏日,女士们穿上了连衣裙,有人发现自己身上的静脉血管比别人的更加明显,腿上有不少清晰可见的细小血管丛,还有弯弯曲曲的青筋。这是不是传说中的静脉曲张?要不要处理呢?

青筋明显

或是静脉曲张“前兆”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周忠信说,其实光凭腿上冒青筋这个症状是不能诊断为静脉曲张的。有些人的皮肤比较薄,静脉血管就会更加明显,这种情况在皮肤白皙、身形瘦弱的人群中比较常见,是正常现象,无需过分担心。不过,如果青筋格外明显,且有加重趋势的人群要多加注意,这有可能是静脉曲张的“前兆”。

如果有静脉曲张的趋势,随着情况逐渐加重,也会对患者的腿部健康和生活造成一定影响。长时间的回流障碍和静脉高压,会导致腿部疲劳感、肿胀、疼痛、抽筋等,尤其是在下午、傍晚,或者长时间站立行走后症状明显,严重时会影响正常生活。一般来说,女性更易患静脉曲张,特别是高龄、肥胖,妊娠或多次妊娠的。另外,长时间站立工作的人也更容易患静脉曲张。

如果下肢静脉血管明显,是可以自行检查的,一般来说左下肢发生静脉曲张的可能性更大。周忠信说,首先可以观察腿部的青筋是否明显凸出于皮肤的表面,并且像蚯蚓一样弯曲延伸。是否在站立或者坐下时凸出更加明显,如果情况都符合,那大概率是静脉曲张症状的患者。

建议要及时到正规医院的血管外科就诊,通过医生的查体以及相关检查,就可以知道自己是不是静脉曲张,曲张程度如何。根据临床评估结果,医生会提出相应的治疗建议。

下肢静脉曲张

要早关注早预防

周忠信说,下肢静脉曲张患者建议要尽早关注,在适当的时间要开始治疗。轻度静脉曲张,尚未发生并发症的患者,可以通过保守治疗,减缓进展,改善症状。如果静脉曲张严重到影响生活,或者已经出现前述相关并发症,建议通过手术进行积极治疗。

周忠信提醒,提前预防、延缓静脉曲张病情进展更加重要。做好以下几点,能够更好地避免静脉曲张发生。

首先是要规律锻炼,保持正常体重。避免久坐、久站,走得太多太久。

另外,可以适当垫高床垫的尾部,让脚部适当抬高;办公人员可以加个脚垫凳,每隔一小时适当活动一下脚踝。

有静脉曲张倾向的人群,可以穿着预防型静脉曲张弹力袜,帮助腿部静脉血液回流,减少静脉血淤积,从而延缓进展、改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