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14万股民沸腾了!2500亿锂业巨头砸84亿扩产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热点 > 正文  2021-08-06 08:51:5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又一个2000亿巨头出手了!8月5日晚间,赣锋锂业公告称,拟84亿元投建锂电池项目。

2500亿锂业巨头砸84亿扩产

8月5日晚,赣锋锂业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赣锋锂电将斥资84亿元投建共15GWh 的新型锂电池项目,并建设聚焦固态电池等技术的现金电池研究院。

其中,拟在江西新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30亿元建设年产5GWh 新型锂电池项目,在重庆两江新区新设独立法人主体的项目公司投资54亿元建设年产10GWh 新型锂电池科技产业园及先进电池研究院项目。

1.30亿年产5GWh 新型锂电池项目

江西新余新型锂电池项目拟在2023年10月全部工程竣工投产;重庆产业园及研究院项目将在签订《交地纪要》之日起3个月内开工建设,开红建设后18个月内完成竣工备案,竣工备案后6个月内投产。

2.54亿年产10GWh 新型锂电池科技产业园及先进电池研究院项目

重庆项目除了建设10GWh 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之外,先进电池研究院涉及到固态电池方向。公司表示,在赣锋锂电或其控股公司与重庆市内新能源汽车企业达成合作后,赣锋锂电在重庆设立先进电池研究院,为各类固态电池的技术更新、产品迭代提供技术支撑,同时与汽车、消费电子等下游客户共同开展应用技术研发。

固态电池被业内认为是下一代电池技术的发展方向。相比于传统锂电池,固态电池没有电解液,甚至没有隔膜,能够实现更好的安全性,并提升电池能量密度。目前已有宁德时代、蔚来汽车、宝马集团等多家电池厂和整车厂在研固态电池技术。

公司表示,投建两个项目有利于提升公司锂电池产品的生产规模、市场份额和研发能力,贴近市场更好的服务核心客户,推动公司锂产业链结构的优化升级,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符合公司上下游一体化发展战略。本项目对赣锋锂电未来的财务状况和业务发展有积极影响。

14万股民沸腾:就冲84亿自有资金

涨停!

近日宣布巨资扩产的公司不少,但不少股价都受到重锤。因而,该消息一出,有网友指出,杉杉股份八十亿利好。第二天开盘暴跌八个点……

不过,更多的股民表示:无论评论区怎么唱空,明天我来买点,就冲着那个自有资金80多亿!

还有的表示,锂矿大王今年买了不少锂矿!居然还有自有资金80多亿做电池!真有钱啊!

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赣锋锂业有超14万户股东户数。

此外,截至一季末,赣锋锂业为周应波、周蔚文、赵诣和王明旭等明星基金经理的重仓股。

2500亿锂电巨头

刚收到关注函

赣锋锂业是 A 股市值超2500亿的锂电巨头,也是这两年的大牛股。数据显示,赣锋锂业自3月低点以来,股价已翻倍。

把时间拉长来看,自2019年8月中旬以来,该股更是已经暴涨超800%!

截止8月5日收盘,赣锋锂业最新股价为184.56元,市值252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赣锋锂业在8月4日晚间刚刚收到深交所关注函,监管对公司增资子公司、收购关联企业以及收购海外矿产等事项提出问询,要求公司披露增资扩股细节、收购关联方目的及定价依据、收购海外矿产定价依据等。

7月31日,赣锋锂业披露公告称,拟对控股子公司江西赣锋锂电科技有限公司 (下称 “赣锋锂电”) 增资20亿元人民币,员工持股平台新余众信众联服务管理中心 (有限合伙)(下称 “新余众信众联”) 增资4210万元,关联人戈巧瑜、蒋荣金分别增资2062.5万元、1687.5万元,小米产投等投资机构增资9.71亿元。

此外,公司拟以5240万元收购关联方戈巧瑜、蒋荣金持有的广东汇创新能源有限公司 (下称 “汇创新能源”) 100% 股权。2021年7月17日,赣锋锂业披露《关于赣锋国际或其全资子公司对加拿大 Millennial 公司进行要约收购涉及矿业权投资的公告》,公司拟以每股3.60加元,交易金额不超过3.53亿加元对加拿大 Millennial 进行要约收购。

亿纬锂能、新宙邦、杉杉股份

也刚宣布扩产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新能源车市场井喷式增长,动力电池公司扩产消息接连不断。

8月4日,亿纬锂能(300014) 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拟在荆门投资新建年产30GWh 动力储能电池项目,具体为15GWh 物流车和家庭储能用磷酸铁锂电池项目和15GWh 乘用车用三元电池项目。

8月2日,新宙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全资孙公司 Capchem Netherlands B.V。(简称 “荷兰新宙邦”) 为实施主体,在荷兰穆尔戴克投资建设荷兰新宙邦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及材料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人民币,项目分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周期3.5年,预计2024年下半年逐步投产。

8月2日晚间,杉杉股份(600884) 发布对外投资公告,公司董事会同意下属子公司上海杉杉锂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四川眉山设立项目公司并投资建设年产2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计划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约80亿元。

不过,宣布投资项目的消息后,股价并没有太大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