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高校的快递网点迎来小高峰!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热点 > 正文  2021-09-14 16:06:28 来源:太原晚报

9月13日山西中通管理中心传来消息,连日来位于山西大学校园内的中通网点,日均收到快递量超过2000件,这些都是即将返校的大学生提前一步寄到学校的。大学生尚未到校,行李用品已通过快递提前“报到”,成了今年大学生轻装返校的新特点,学生们提前网购开学用品,暂存在中通末端驿站,到校后再取。

随着本市各大高校陆续开学,负责配送高校的快递网点也随之迎来小高峰,包裹派送量翻番。中通快递集团山西省管理中心总经理赵晓龙介绍,近年来,大学生网购数量明显增加,除了“双十一”和“双十二”,就数期末、开学、长假、毕业这段时间派件最多,大部分都是寄运行李。鉴于此,山西中通针对高校生的“毕业季”“开学季”分别开通“绿色通道”,在揽收、分拣、派送等环节抽调专门人手,保证这些快件得到及时处理。

以位于坞城路的山西大学为例,学生们还没来,但快递包裹就已提前送到了校园,山大网点一天派件量2000件左右,行李占到四成,寄送行李、买生活用品是“开学季”快递飙升的重要原因。该校的不少往届生也表示,期末时将行李寄回家、开学后再寄回来,已经是他们的“常规操作”。

小张是山西大学新闻传播系一名大二的学生,他说,“家太远,这次打算尽量轻松返校,不想拖着大箱拎着小包,只是拿了些换洗的衣服和电脑等必需品,大部分行李我都是用快递寄到学校的,这样多方便啊。”

山西中通山大网点的工作人员介绍,新生网购则是开学季快递飙升的另一原因。来自河南的新生小王说,她到学校办完入学手续,就从网上买了衣架、洗面奶、收纳箱等生活用品。她说,虽然学校超市也有这些东西,但网购更实惠、品种也多。对此,网点也专门腾出区域,将这些提前“报到”的快递包裹妥善保管,等学生返校后凭借取件码认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