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自备国际研究能力 内地券商对加价出售外资机构研报说“不”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18-07-11 20:41:5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根据《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使用香港机构证券投资咨询服务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内地券商可以合规地转发香港机构发布的针对港股通股票的研报了。在规定施行一周后,内地券商对此有何反映呢?内地券商是否会成为香港机构研报的“代理商”,从而获得一定收入?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家券商的研究所人士。

内地券商重视港股研究

对于内地券商可以合规地转发香港机构发布的针对港股通股票的研报一事,日前,某位以海外业务见长的内地券商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预计转发香港其他机构的研报,可以理解为就是买人家的研报。然后券商在采购后发给自己的付费客户,毕竟客户在券商开户交易也是要花佣金的。

就规定对内地券商研究所的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多位内地券商研究所所长进行了采访。某中小券商研究所所长向记者表示,上述规定旨在使内地券商使用香港机构的研报变得合规,但研究所应该很难通过转发香港机构的研报盈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多方采访后发现,目前真正启动转发香港机构研报的内地券商并不多。某研究实力较为突出的大型券商研究所人士向记者表示,其所在券商研究所还未提供转发其他香港机构研报的服务。

某中型券商研究所的销售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应该也不会刻意转发,在客户有具体需求的时候才会。不过目前还没有签约客户向我们提出转发香港机构研报的要求。”而对于转发研报,券商如何付费、收费的问题,她表示,“据我们从某外资大行了解到,转发他们的研报是需要付费的,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而对于为我们公司年贡献收入高的星级客户,如果他们有需求,我们有动力自己花钱,为他们采购香港外资机构的研报。”不过她也表示,“我们不会去做向外资行采购研报,然后再加价卖给客户的事情,这太LOW了。”

在采访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事实上,目前不少内地券商已经可以为客户提供AH股的一体化研究服务。某位以海外业务见长的内地券商非银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未来互联互通是趋势,而两地研究资源共用本来就是大券商现有方案。她表示,其所在券商一直以来就是AH股一起提供研究服务,而内地其他几家龙头券商,在香港都有子公司,也可以提供研究报告共享。

而上述大型券商的研究所人士也指出,公司自身就已具备了较强的国际研究能力,对港股通的股票覆盖面较广,“通常我们会向客户转发增加的港股研报。”他这样表示。

随着内地和香港之间资本市场的不断融通,近年来,不少内地券商加强了研究人员在香港的投放。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某中型券商的半导体行业首席分析师目前就挂职在香港,而该券商在香港的研究团队也为其签约客户提供研究服务。这样的情况在大型券商中更为普遍,据记者了解,去年营收排名前10位的内地券商都已在香港配置了研究团队。不仅如此,一些中小券商也在香港设有研究团队。

也有分析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赴香港上市,熟悉内地市场的内地券商在对这些内地企业的分析、定价、商业模式的理解上可能比外资券商更有优势。

内地投资者不断接轨国际

除券商在加快国际化步伐外,内地投资者的国际化视野也随着互联互通而逐渐开阔。某资深的香港资本市场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在他看来,近年来,内地投资者接轨国际的程度在不断加深,这主要得益于四方面。

“首先,一些大型的国际券商,如UBS(瑞银集团)等早已经在内地布署,设立合资及控股子公司,他们在内地发布的报告同样具有国际视野。其次,可以看到,这些年内地二级市场的各路机构举办的各类海外投资峰会越来越多,嘉宾的素质以及内容也有提升,这对提升内地投资者的海外投资能力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另外,这些年,内地的不少媒体也有很多引用海外的硏究报告,媒体的传播使境内外市场的消息更为互通。而且近年来,内地的资管行业也越来越越国际化,他们对境外市场的相关投资者教育做得比较好。”

此外,内地券商对近年来投资者的国际化投资视野不断开阔和全球资产配置意识逐步提升也有着深刻印象。

中金公司财富服务中心副总经理乔博日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全球资产配置是海外成熟投资者的必然选择,近年来中国投资者海外配置资产规模呈现高速增长,其增长速度甚至要快于投资者财富增长的速度,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放眼全球,重视海外资产配置。

她指出,海外投资能吸引内地投资者是有多重因素,如相比A股,港股、美股“牛长熊短”的特征更明显;海外成熟市场绝大部分都是机构投资者,其市场表现也相对更为理性;此外,A股指数与境外主要市场指数的相关度较低,如标普500指数与沪深300指数、JP全球债券指数和中国中债指数,其历史相关度持续低于30%。乔博认为,从过往来看,投资者增加一些海外配置,可以有效提升投资组合的性价比。

而中金公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刘刚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我们没有刻意引导投资者去进行海外资产配置,事实上,在边际上增加一些海外资产配置的理念已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接受,因为没有一种资产可以永远战胜其他资产。”

关键词: 券商 外资 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