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8月多城市迎宅地供应小高峰 多以限竞地为主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18-08-20 11:13:12 来源:新华网

8月,上海、广州等城市开启土地供应小高峰,将相继出让数十宗限竞地。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8月,上海共有8宗涉宅用地及1宗商办用地即将入市,分别位于闵行区、宝山区、徐汇区等5个城区,总起始价近258亿元,总用地面积55万平,总建筑体量近115万平。广州8月将陆续出让10宗宅地,分别位于增城区、花都区等5个城区,总规划建筑面积达75万平,总起始价近103亿元,其中花都区凤凰路地块一起始价29.32亿元,采用“限地价+竞自持+摇号”方式出让,限价34.6亿元。东莞8月份集中出让10宗地,均以“限价+竞自持”方式拍卖。

从7月的土地市场来看,全国各地成交情况分化明显,热点城市土地成交量依然非常高,合计有20个城市卖地超过50亿元,上海、苏州、宁波、佛山、郑州、嘉兴、厦门等8个城市卖地超百亿,其中最高的杭州高达单月580亿卖地金额。而以北京为代表的城市,土地交易相对沉寂,7月仅成交4宗地块,成交总额不足百亿。

溢价率方面,热点城市的土地溢价基本平稳,保持着10%左右;其他大部分城市溢价率均保持低位,甚至出现个别地块流拍的情况。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一二线城市的土地成交相对处于高位,房企已经对住宅类土地拿地积极性较高。出现的流标主要是地块有多重复杂的属性,导致房地产企业拿地意愿不强烈。此外,在2018年,大量的房企进入三四线城市拿地,推动了热点城市的土地销售额历史同期记录。

业内预期,2018年楼市将继续严格调控,大部分房企对土地市场的热度或逐渐降低,加上限竞地的出让条件较为严苛,开发商拿地越来越谨慎,但也不乏房企为了加大销售额而集中拿地。

关键词: 地块 土地 中原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