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黑河农商行8%股权曾遭流拍 现重新拍卖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18-08-25 09:43: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宋戈 实习记者 胡琳
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法院将于2018年9月拍卖河北万众矿山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众矿山公司)持有的黑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河农商行)8%股权,拟起拍价为9408万元。保证金1881.60万元,加价幅度45万元及其倍数,评估价1.57亿元。

这已经不是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法院第一次拍卖黑河农商行8%的股权了。时隔几个月后,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法院将拍卖的同一标的挂在淘宝网上,拟起拍价格却从上亿元降至940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万众矿山公司作为被告与多家企业有法律纠纷。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万众矿山公司有5条司法协助信息,类型均为股权冻结。

记者就此电话咨询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法院法官相关事宜,对方拒绝回答。

起拍价下降

记者从淘宝官网上了解到,万众矿山公司持有的黑河农商行8%股权司法拍卖即将开始,拟起拍价为9408.024万元,保证金为1881.60万元,加价幅度为45万元及其倍数,评估价为1.57亿元。

竞买公告显示,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法院将于2018年9月3日上午10时至2018年9月4日上午10时止(延时的除外)在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法院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不是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法院第一次拍卖黑河农商行的8%股权了。今年4月,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法院将黑河农商行8%股权在淘宝上挂牌,最终被撤回,当时挂牌的起拍价为1.25亿元。同年6月,黑河农商行8%股权正式被拍卖,当时起拍价约为1.18亿元,不过该次拍卖结果为流拍。

时隔几个月后,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法院再次将拍卖标的挂在淘宝网上,起拍价格已经从上亿元降至9408万元。

公告显示,黑河农商行对持股有明确规定,包括自然人股东入股资格和法人股东入股资格。

其中,自然人股东入股资格要求中指出,单个自然人及其近亲属合计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农村商业银行股本总额的2%。职工自然人合计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农村商业银行股本总额的20%。

法人股东入股资格要求中指出,财务状况良好,最近2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净资产不低于全部资产的30%;权益性投资余额不得超过本企业净资产的50%;法人及其关联方合计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农村商业银行股本总额的10%。

同时,公告中指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购买商业银行5%以上股权,需要经银监会批准,参与竞买人应提前办理审批手续,由此产生的风险由买受人自行承担。

资产评估报告书显示,受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法院的委托,河北荣达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达评估公司”)对万众矿山公司持有的黑河农商行8%股权在评估基准日2017年6月30日的市场价值进行了评估。

万众矿山公司持有的黑河农商行股份有限公司8%股权在当时的市场价格为1.57亿元。

万众矿山公司为法人股东

据悉,黑河农商行系于2011年1月经中国银行监督委员会下发银监复[2010]628号文件,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截至2017年6月30日,累计发行股本总数10亿股,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同时,黑河农商行有法人持股6.28亿,占62.80%。其中,持股超过5%的股东有山西尧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0.00%);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9.90%);万众矿山公司(8.00%);北京银建投资公司(6.20%)。此外,自然人持股占37.20%。

记者注意到,万众矿山公司正是黑河农商行法人股东。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黑河农商行的司法协助信息中有三条股权冻结信息,均来自万众矿山公司,被冻结数额为1.68亿元,执行法院分别为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法院、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河北省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法院一审民事判决书显示,2014年9月河北省国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控投资公司)委托中国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向万众矿山公司发放贷款2000万元,同日,还与石家庄宝德中小企业担保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德公司)签订《保证合同》,宝德公司同意为万众矿山公司2000万元借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然而,委托贷款到期后,国控投资公司多次催要,万众矿山公司未依约还本付息,宝德公司未依约履行担保责任。

最终法院判定万众矿山公司偿还借款本金2000万元及利息、罚息、复利;宝德公司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万众矿山公司有5条司法协助信息,类型均为股权冻结,分别由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河北省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石家庄市裕华区人民法院执行。

关键词: 黑河 万起 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