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将朝鲜族民俗文化自然融入幼儿课程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18-12-17 16:46:53 来源:中国教育报

传统文化是先人智慧的结晶,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得以生存、繁荣的文化基因。如何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幼儿园课程体系,让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感受和了解,是学前教育工作者在实践中较为关注的问题。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朝鲜族幼儿园,将朝鲜族民俗传统文化教育与幼儿园课程加以融合,对如何把民俗文化作为园本课程资源进行开发作了探索。

民俗游戏与体育课程融合

蒙台梭利认为,从出生到5岁是幼儿动作发展的敏感期。学前教育阶段是发展和提高幼儿平衡能力、协调能力、运动能力及运动技巧的最佳时期。朝鲜族幼儿园注重体育运动对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作用,尝试将朝鲜族民俗游戏自然融入到日常体育活动中。

案例一:

延吉市六一幼儿园中班的孩子们兴高采烈地排成两队。随着老师一声“开始”,二排的敏浩迅速将“背背架”给前面的美善背上,美善迅速向前奔去。10米处有一个装满苹果的篮子,美善抓起一个苹果,反手扔进“背背架”的筐里,然后原路跑回。美善特别注意保持身体平衡,以避免苹果掉出来。跑到终点后,她迅速将“背背架”脱下并帮助敏浩穿上,敏浩像一只小鸟欢快地飞出。美善则微笑着将苹果放到自己小组的筐里,自豪地对老师说:“这是我们今天的劳动成果!”

“背背架”游戏,不仅锻炼幼儿的双腿力量,而且能够强化幼儿的身体协调能力与平衡能力。同时,作为接力运动,“背背架”游戏还能激发幼儿的协作与互助精神。在教师的指导下,幼儿可以逐步了解“背背架”是朝鲜族人民在劳动生活中形成的一种运动游戏,也能感受到朝鲜族人民热爱劳动、热爱生命、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除了“背背架”,朝鲜族还有很多民俗游戏,如荡秋千、顶罐子、蹦跷板、端簸箕、甩豆、投壶、摔跤等。朝鲜族幼儿园将这些民俗游戏依据幼儿特点进行适当改造后,有目的、有选择地融合到已有的体育运动课程中,既促进了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又将民族品格、民族智慧渗透到幼儿每日的活动中,使传统文化教育无声地走入幼儿的日常生活。

传统美食与亲子活动融合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朝鲜族幼儿园巧妙地在亲密的家庭协作中,让孩子们感受亲情,感受民族文化。

案例二:

延吉市新苗幼儿园10月份“亲情日”的主题是“我和爸爸一起做辣白菜”。大(3)班的老师用幻灯片讲解了相关的要求和具体做法,之后引导孩子们洗手,戴上卫生手套,拿出用淡盐水腌过的大白菜,涂抹酱料。很多孩子不知道该从哪里开始涂抹,爸爸们便手把手地教孩子,从菜心开始一层一层地往外涂抹。很快,颜色鲜艳、味道爽口的辣白菜做好了!老师问孩子们想感谢谁,昊泽的声音最大:“爸爸!爸爸很棒,教会我做辣白菜!”

“我和爸爸一起做辣白菜”亲子活动,为孩子和父亲搭建了亲密游戏、共同完成任务的平台,增进了父子间的情感互动。幼儿通过倾听、模仿,亲自动手做辣白菜,锻炼了动手操作能力。活动过程中,老师不仅强调分工合作的重要性,还特别注重卫生健康意识的引导。更重要的是,幼儿通过亲身实践,对民族特色饮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每个民族的传统饮食都有其特色,都蕴含着民族的智慧、品格和精神,如朝鲜族拌饭、紫菜饭、米肠等,是为了不浪费食物和食材而开发出的美食;泡菜是为了能让食物保存时间更长久,度过缺少新鲜蔬菜的寒冬……朝鲜族幼儿园正是将体现智慧、节俭、勤劳、乐观等优秀民族品格的传统美食,与亲子活动巧妙融合,使幼儿在快乐的体验活动中了解、感受民族传统文化。

民俗文化与爱国教育融合

“爱国”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如何用形象、活泼、有趣的形式,让幼儿在游戏和实践活动中理解、感受,并激发爱国主义精神,是幼儿德育的难点问题。朝鲜族幼儿园将民俗文化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自然融合,体现出他们的教育智慧。

案例三:

汪清县朝鲜族幼儿园中班开展了“穿韩服,迎国庆”主题活动。老师讲解了韩服的由来,示范了男女服不同的样式及穿法后,孩子们练习自己穿韩服。他们将烦琐的韩服穿上后,脸上满是自信的笑容。老师说,朝鲜族在重要的节庆日或特殊的日子穿韩服,表示庄重和尊敬。“国庆节”是祖国的生日,所以我们要穿上韩服。听到此处,孩子们坐得更加端正了。老师又拿出藏族等民族服饰说:“中国有56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非常漂亮的服装。我们给娃娃们穿上漂亮的衣服,让我们所有的民族一起庆祝祖国的生日,好不好?”“好!”在热烈的氛围中,孩子们开始了解认识各民族服装。

很显然,在“穿韩服,迎国庆”主题活动中,爱国教育意识很强,但丝毫没有刻意灌输的痕迹。

再看“案例二”的后续故事:新苗幼儿园把大班孩子制作的60棵辣白菜送给了幼儿园附近的董存瑞部队。老师将这个消息告诉孩子们:“我们把亲手做的辣白菜,送给解放军叔叔,谢谢他们保卫祖国,让我们幸福生活,好不好?”“好!”孩子们自豪地大声回答,甚至激动地蹦起来。

第二天,延吉市董存瑞部队邀请孩子们到军营参观,感谢他们送来爱心辣白菜。在参观寝室时,看到方方正正的被褥、整齐摆放的物品,孩子们惊叹不已。在训练场观看队列训练,士兵整齐划一的步伐、斗志昂扬的状态,赢得了孩子们的阵阵掌声。返回时,他们学习解放军叔叔排成四列,整齐地迈着小步回到幼儿园。午休后,他们自觉整理床铺,被子叠得整整齐齐。

穿民族服装庆祝国庆节、制作传统美食送给部队以及走进军营,不仅培养了幼儿自理、自立能力和自信、自强的品格,而且培养了他们的仪式感、民族认同感和国家认同感,民俗文化与爱国情感润物细无声地滋润着他们幼小的心灵。

关键词: 朝鲜族 民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