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网红冰淇淋:“东北大板”告“东北大块”侵权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19-02-28 16:20:11 来源:新京报

冰淇淋街头网红“东北大板”又添一起商标侵权官司。据海淀法院网2月27日消息,大庆市红宝石冰淇淋有限公司日前以侵害商标权纠纷为由,将凯多宝“东北大块”生产商和北京某食杂店告上法庭,海淀区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

“东北大板”诉“东北大块”侵权

海淀法院网信息显示,大庆市红宝石冰淇淋公司诉称其自2013年5月开始使用独创的“东北大板”知名商品特有名称,在北京、天津、上海在内的全国范围广泛使用和宣传推广,现“东北大板”商标已经具有了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

该公司调查发现,某冷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凯多宝“东北大块”雪糕在北京市场上销售,其产品包装上突出使用“东北大块”名称,与“东北大板”相近似,其包装与“东北大板”草原奶冰淇淋外包装也极为相似。

大庆市红宝石冰淇淋有限公司认为,被告未经其许可擅自在生产项目中使用“东北大板”商标,使消费者误认为该冰淇淋与大庆市红宝石冰淇淋有限公司有特定联系,引起了消费者的混淆和误认,侵害了其商标权,因此将凯多宝“东北大块”生产商和北京某食杂店告上法庭,要求判令两被告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侵权商品,赔偿损失5万元。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被诉生产商疑为南昌市宏远冷业

海淀法院网并未公开凯多宝“东北大块”生产商。新京报记者在天眼查搜索“凯多宝”,出现的是香港凯多宝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与南昌市宏远冷业有限公司曾在2016年作为共同被告,被大庆市红宝石冰淇淋有限公司以商标侵权为由告上法庭,后该案撤诉。

在南昌市宏远冷业有限公司官网首页,新京报记者找到3款“凯多寳东北大块”雪糕,其中一款“东北大块草原奶雪糕”外包装与市面上常见的红宝石东北大板较为相似。此外,该公司官网还在首页显著位置展示了“凯多寳东北大板”系列雪糕,并配以“东北大板 冰爽美味”等宣传文字。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信息显示,南昌市宏远冷业有限公司曾在2016年底申请注册 “东北大块”第30类商标,但已被驳回。该公司还曾于2016年3月申请注册“东北大板”第30类商标(含冰淇淋、冰糕、冰棍等),目前也处于等待实质审查阶段。

针对案件被告方是否为南昌市宏远冷业有限公司,2月27日,大庆市红宝石冰淇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答复新京报记者称,公司法务近期在外打官司,无法提供更多信息。南昌市宏远冷业有限公司官网提供的手机号码则处于关机状态。

红宝石公司称不计成本打假

公开信息显示,大庆市红宝石冰淇淋有限公司1992年建厂,目前配备了10余条大型雪糕、冰淇淋自动化生产线,营销网络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和地区。2014年起,红宝石东北大板在北京、天津、上海、杭州等地走红,一时间仿制品牌也不断冒出。

红宝石冰淇淋公司方面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能够合法使用“东北大板”商标的冷饮企业只有红宝石冰淇淋公司,此前的“绿宝石”、“蓝宝石”等侵权品牌都已被打掉,而公司在商标维权方面可以说是不计成本。

根据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审判卷宗,“大板”商标最早于2012年3月由沈阳德氏冷饮食品有限公司注册,后于2016年12月经商标局核准转让给大庆市红宝石冰淇淋公司。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信息显示,红宝石冰淇淋有限公司在2015年1月申请注册了冰淇淋、冰棍、冰糕等冷饮类的“东北大板”文字商标,目前商标申请范围已延伸到咖啡、饮料、乳制品、冻酸奶等领域。

而自2017年以来,红宝石冰淇淋有限公司曾先后以不正当竞争等案由,将久九九(北京)食品有限公司、射阳天源食品有限公司、太原市迎泽区味好佳冷饮厂、河南省濮阳市南乐县捌捌捌冷饮厂、海林市柴河镇中兴冷饮厂、南昌市宏远冷业有限公司等告上法庭,但多数案件以撤诉告终。

关键词: 网红冰淇淋 侵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