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国家药监局将强化我国疫苗的巡查和抽查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19-03-11 16:51:07 来源:中宏网

中宏网3月11日电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今日举行记者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表示,我国疫苗总体评价安全,群众和媒体应该对疫苗有信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强化巡查和抽查,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要严肃查处。

焦红指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会同卫健委等相关部门,起草了《疫苗管理法(草案)》,明确提出疫苗是具有战略性和公益性的,支持产业发展和结构重组,有针对性地对疫苗实行最严格的监管。对疫苗的研制、生产、流通、预防接种全过程,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对疫苗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严厉查处,对监管的失职渎职行为,也要严肃问责。

目前,《疫苗管理法(草案)》已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药品管理法》相关内容也在修订中。

焦红强调,疫苗生产企业应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产品安全追溯体系,落实疫苗产品风险报告制度,保证疫苗产品质量。同时,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明晰监管部门的事权和监管责任,强化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生产企业的现场检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在属地管理的基础上,强化巡查和抽查,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要严肃查处。

此外,要进一步加强疫苗监管的专业技术支撑,加强和完善疫苗批签发制度,与现场检查相结合,提高疫苗批签发的能力和水平,督促和指导企业提高对产品风险管控的能力。建立国家和省两级专职检查员队伍,加强检查员的管理和培训,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保障公众健康。

责任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 疫苗 药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