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鑫合汇涉嫌非吸被立案侦查 累计成交额达2124亿元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19-04-09 14:40:41 来源:华夏时报

又一网贷平台倒下了!鑫合汇涉嫌非吸被立案侦查 累计成交额达2124亿元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朱丹丹 北京报道

又一千亿级网贷平台倒下了!

4月8日,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官方微博“平安拱墅”发布公告称,2019年4月7日,杭州鑫合汇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合汇”)实际控制人陈某某(男,56岁)主动向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投案。

“为保护投资人合法利益,公安机关依法对鑫合汇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依法对该平台实际控制人陈某某及相关涉案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上述公告指出。

据了解,目前,公安机关已开展“鑫合汇”平台服务器数据调取及相关资产查控工作,案件正在依法侦办中,投资者可通过网上报案和邮寄或上门报案两种方式登记报案。

根据官网信息,截至2019年4月8日,鑫合汇已注册用户超过633万人,

累计成交额达2124.19亿元。

拱墅警方强调,公安机关将依法办案,并依照法律程序适时公布案件进展,请广大投资人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调查取证,通过合法途径理性反映情况、表达诉求,不信谣、不传谣,不参与各类非法聚集活动。

天眼查信息显示,鑫合汇成立于2014年3月,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一般经营项目:互联网金融服务(由国家金融监控部门核准的金融核心业务除外)等,注册资本为5651.596万元,法人代表为杨君。大股东为浙江支集控股有限公司,持股37.29%。二股东为美都金控(杭州)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美都能源旗下全资子公司。鑫合汇实际控制人为陈杭生,持股约16.22%。

其官网还显示,鑫合汇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理事单位,同时也是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理事单位、杭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执行会长单位,曾获得过浙江省推进信息经济重点互联网金融企业“称号”。

不过,在2018年8月初该平台爆出大规模逾期,涉及资金25亿元。

随后同年8月6日,鑫合汇推出“振鑫计划”,宣布从2018年8月至2019年5月对逾期产品分四阶段,共展期9个月完成本息还款。四个还款时间节点分别为2018年9月6日、2018年11月6日、2019年1月6日和2019年5月6日。

当时公告还解释作出此次调整的原因,因鑫合汇网贷业务的风控核心在于对资金路径的管控,需委托第三方合作机构直接将款项支付至借款人指定的服务/产品提供方。该模式在传统持牌金融机构业务实施中是非常成熟且有效的,但在网络借贷信息中介的定位及监管框架下,监管要求投资人的资金直接划转至借款人,从长远看此业务模式或将潜在影响投资人的资金安全。鉴于此,公司此前已着手开始调整,监管部门及存管合作银行均就此表示了高度关注、理解与支持,并明确表示给予充分的时间进行调整。

截至目前,鑫合汇已完成两期兑付,金额近5.7亿,剩余22.9亿待偿。

2018年11月20日,鑫合汇就发布公告称,已如期完成“振鑫计划”一、二期的兑付; 2019年1月6日平台将兑付第三期,按照计划,第三期应分配前两期及本期内已到期产品投资本金累计不低于50%。

然而,今年1月6日,鑫合汇兑付生变,第三期无法如期兑付。

当时,该平台发布关于调整“振鑫计划”的意见表决公告。公告显示,基于现有的资金回收情况,平台明确无法如期完成原定“振鑫计划”。为此,鑫合汇提出两种解决方案,一个是全面停止现有业务,直至清收完成,另一个是争取外援(四大AMC),恢复经营,出借人可在1月13日之前进行投票,平台将依据出借人的投票情况开展下一步工作。

关键词: 网贷 鑫合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