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北京地铁:电梯上“左行右立”有安全隐患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19-04-10 14:16:30 来源:新京报

为了安全考虑,禁止乘客在手扶电梯上行走。

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地铁发布了最新版的自动扶梯乘梯须知,其中曾被倡导的“左行右立”规则被废止,更提出要禁止在自动扶梯上行走。

上海地铁表示,“须知”是根据国家标准来的,为了安全考虑,禁止乘客在手扶电梯上行走。

那么北京的情况是怎样呢?记者向一位北京地铁公司的负责人进行了求证,他表示,“北京地铁很多年前就不再提倡左行右立了,我们是既不鼓励也不反对。”

这位负责人坦言,在一段时间内“左行右立”被视作文明出行的标志,地铁方面也曾倡导过乘客在自动扶梯右侧站立,把左侧空间留出来给着急的乘客步行通过使用。“但这样确实也有安全隐患,首先是乘客在电梯上行走容易发生踩空、摔倒等意外。同时,长期一侧站人也对电梯硬件设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检验维修成本都会相应增加,使用寿命也会受到影响。”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编辑 吕银玲

校对 陆爱英

关键词: 北京 地铁 电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