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500人周末为北京添绿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19-04-23 09:11:47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 绿行动”连办8年,近20场植树活动吸引上万人参与

4月21日,通州台湖镇,来自广渠门中学的初一学生参与树木养护活动。

4月20日,顺义区,一名小志愿者在栽植好的树苗上挂起心愿卡

一名新京报小记者提起满满一桶水。

孔雀城70多位业主参与通州植树。

树苗上写着祝福的“心愿卡”。

一名志愿者带着孩子在活动展板前合影。

4月20日,由新京报主办,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康婷生物工程集团协办的2019年首场“新京报绿行动”大型公益植树活动在顺义区马坡镇举办。次日,由孔雀城协办的第二场活动在通州区台湖镇举办。新京报小记者、北京市中小学和企业招募的志愿者共约500人参与植树、养护工作,为首都添绿。

新京报社长宋甘澍、新京报传媒总裁张学冬等作为植树带头人出席活动。顺义区委宣传部、园林绿化局、马坡镇人民政府,通州区委宣传部、园林绿化局、团区委对活动予以支持。“新京报绿行动”自2012年起已连续举办8年,近20场植树活动吸引了上万人参与,足迹遍及北京及周边多个地区。

■ 亮点

活动选址顺义、通州在建生态绿化项目

两天的活动选址均为正在建设中的生态绿化项目。据顺义区园林绿化局绿化美化科科长王宏青介绍,首日植树活动所在区域是顺义区“留白增绿”工程的一部分,过去是老的木材厂,未来会建设为一个休闲公园。

近年来,顺义区结合“疏解整治”、美丽乡村和城市森林建设,重点在平原造林、城区绿化、村庄绿化美化、浅山区生态修复、潮白河景观提升等方面实施绿化工程,累计完成平原造林近20万亩,村庄绿化2500余亩,荒山彩色树种造林1.1万亩,东郊森林公园顺义园、金牛山公园等一批特色公园正逐步形成;累计完成义务植树绿化面积14万亩,新植树木1300余万株,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87.9%。

今年,顺义区还将加大公园绿地建设力度,将建设城市森林112.5亩、小微绿地27亩、新城生态休闲公园165亩、“留白增绿”专项绿化1143.15亩。

而次日在通州的绿地养护活动,则位于台湖万亩游憩园建设工程规划中的“三大景区八大景点”之一,未来这里将建成“百鸟乐园”、“槐林记忆”、“水岸芳菲”等景点,打造“近自然的城市森林”。未来,这一公园还将在湖边、湿地边、林间设置园路场地、栈道挑台、遮雨避荫廊等景观设施,满足居民休闲游憩、健身疗养、体验教育等需求。

今年时值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成立30周年。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行长刘建军在首日活动致辞中表示,“今天我们齐心协力栽下这几百棵树苗,为‘绿色北京’添注一份生机”。

■ 现场

2岁小朋友抢抬铁锨松土

20日上午,约300名志愿者在现场绿化工作人员指导下,几人一组协力栽树、填土、浇水,种下了白毛杨、白皮松、紫叶李等数百棵树苗。种完树后,不少家庭还共同在“心愿卡”上写下祝福语,挂在树枝上。

现场的志愿者中既有中小学生,也有白发老人,还有不少人带着家人“全家上阵”。最小的孩子刚刚2岁,也抢着帮家人抬起小铁锨,为树苗根部松土。孩子的妈妈告诉记者,“今天家里来了五个人参与种树,既是想带着孩子亲近大自然,感受春天,也是响应环保号召,为北京绿化出一份力”。

今年刚上四年级的康露紫第一次参与种树,特意带着相机来记录。她一会儿挥舞着小铁锨为树苗培土,一会儿提起水桶浇水,跑前跑后忙得不亦乐乎。康露紫的爸爸告诉记者,孩子一刻不停,已经种下了四五棵树。

21日在通州的树木养护现场,一组9人的老年“树友团”配合默契,填土、围堰、浇水,不到3分钟就完成了一棵树的养护,休息间隙还一同合影留念。团友吴淑芝告诉记者,这个小组都是孔雀城业主,平时每周都在小区活动室一起打柔力球,听说来种树,大家立刻报名,“觉得这个活动既能活动筋骨,又能参与绿化工作,特别有意义。”

■ 讲述

中学师生参与课外实践

“最重要的是传递生态环保理念”

通州活动现场,一群身穿校服的初中生也格外醒目,他们是来自广渠门中学初一的学生。带队老师姚玉玲告诉记者,学校来了近40个家庭,都是主动报名参与,“学生和家长都特别积极,说明现在大家的生态环境、公益活动参与意识都很强,也能感受到这种活动对孩子们成长的促进”。

“今天出来明显感觉到孩子们跟课堂上不一样,课堂上可能更多关注的是这个题做没做对,今天就发现,孩子们就在说,‘我们今天种下一棵树,咱们国家又能增添一抹绿色’。所以让孩子们参与这个活动,最重要的是传递这种生态环保的理念。”姚玉玲说,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回去之后也会跟同学们交流感受,把这种理念像种子一样播撒出去,“打开一扇窗户”。

初一九班的学生崔添一刚刚养护完一棵树苗,兴奋地对记者说,跟同学一起参加这个活动觉得挺好玩的,像春游一样,同时也想来出自己的一份力,让环境变得好一点。“前几天政治课上老师讲了日本的垃圾分类,对我触动很大,就觉得现在大家的环保意识还需要提高。”崔添一说,自己小时候种过树,这次是第一次做树木养护,感觉很新奇,今后也会继续关注这类活动。

■ 链接

北京今年设18处春植接待点

今年是中国植树节设立40周年。截至2018年,参与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总人数已达一亿人次,义务植树2.05亿株。

记者此前从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今年,全市计划完成义务植树100万株,抚育树木1100万株。同时,将结合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再建设5处区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

据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义务植树处处长杨志华介绍,为方便市民植树尽责履行义务,北京市已将义务植树尽责细化为8大类、37种具体形式。8大类分别是造林绿化类、抚育管护类、自然保护类、认种认养类、设施修建类、捐资捐物类、志愿服务类和其他类型。每一种尽责形式,都可以根据工作量大小折算成一定的植树株数,并且不管以哪种形式尽责,都可以获得由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颁发的《首都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

据了解,今年全市共设立春季义务植树活动接待点18处,林木认养活动接待点34处,绿地认养活动接待点39处,古树名木认养活动接待点32处,以及林木抚育接待点21处。市民可登录首都园林绿化官方网站,或关注首都园林绿化官方微博、微信了解详情。

关键词: 北京 植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