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老建筑该不该拆?徽州行署60年老楼疑遭拆除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19-05-06 17:15:46 来源:新京报

徽州当地罕见的60年历史的徽式建筑或遭“提升改造”被拆除。在当地学者的努力下,这座建筑暂时保下来了。

新京报讯(记者 李一凡)一栋拥有60年历史的老建筑,陷入了存废之争。

这座建筑是原徽州行署文教局老楼,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屯溪老街的建设控制区,是当地罕见的上世纪50年代建造的徽式建筑。它已被列入当地“提升改造”的范围内。

近两年来,这座建筑的存废,引发了当地市民和相关专家、学者的关注和讨论,保留的观点占据主流。徽州文化研究者、安徽日报原主任编辑鲍义来认为,拆掉历史建筑,改建整齐划一的文旅景区,缺失历史厚重感。

2019年5月以来,有媒体报道称,该建筑的屋瓦、石台阶遭到破坏,疑似已进行拆除工作。黄山市相关部门回应称,掀掉该楼屋瓦,并非官方的意见,已叫停这一行为,并已要求有关机构加强对该楼的维护。

现状:当地罕见的50年代徽式建筑或被拆

根据黄山市政府网站的介绍,屯溪老街全长832米,宽5~8米,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具有宋、明、清时代建筑风格的步行商业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徽州行署文教局老楼为二层青砖黛瓦楼,建于上世纪50年代中期,位于屯溪老街附近悟岗巷,占地约200平方米,距离老街仅30多米,系黄山市尚存的罕见的50年代建造的徽式建筑。

这座建筑建成后,先后作为屯溪市人民委员会办公楼、徽州行署文教局办公楼等,见证了建国初期徽州地区地方政权的建立和运转过程。

徽州文化研究者姚顺涞告诉新京报记者,黄山当地的徽式建筑,现存的基本都是明清建筑,1949年到改革开放前的建筑非常少有,“从传统建筑的时间体系上来看,它对于徽式建筑的延续、继承,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意义”。

不过,这栋拥有60多年历史的老楼,正面临着被拆的命运。

黄山市政府官网信息显示,目前,该市正对屯溪老街及滨江西路进行提升改造。而这幢老楼正位于改造范围之内。

李湘(化名)是屯溪老街附近的一家商户老板。他向新京报记者介绍,这栋楼虽然处于闲置状态,但前往参观的游客并不在少数,很多人在屯溪老街游览时,会过去拍照。

他向新京报记者提供的现场照片显示,灰色建筑墙体的二层小楼,已爬满绿色的植被,庭前小院杂木堆积,部分石条块已被拆卸,堆在一旁。

李湘告诉新京报记者,该楼办公的原单位名称“徽州行署文化局”标识牌,已不见踪影,而前不久,“连老楼的部分屋瓦也被掀掉,后来门前的石台阶也没了”。

几天前,闻讯老楼的屋瓦被下架后,姚顺涞曾前往这栋老楼现场勘察。他发现,这栋老建筑属于盖瓦房,墙体并没有开裂,屋顶漏水,局部坍塌。

“如果不对在建筑体系中具有代表性的建筑(指原徽州行署文教局老楼)进行保护,那么,我们的后代会不会就见不到这个建筑的影子了呢?”姚顺涞认为将这一建筑纳入改造范围,“有些不妥,可能会造成断代”。

4月30日,行署文教局老楼大门石台阶被人拆掉。 受访者供图

公众:呼吁保留老楼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近两年来,这座老楼的存废问题,引起了当地市民和专家学者的讨论,呼吁保留的声音占据主流。

2017年9月,九三学社黄山市委建议原地原貌保护这幢徽州特色历史文化建筑。

2018年9月,知名徽学专家、安徽省文史馆员方利山,致信安徽省有关部门,紧急呼吁“保留该特色建筑”。今天(5月5日)下午,方利山向新京报记者发来两篇文章。他在文中称,这幢徽州老青砖楼结构尚牢固,作为屯溪老街历史街区建筑多样性文化生态的保护,亦有保留价值,可在保护后结合实际利用。

老楼拆除的消息,经当地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关注。不少关心这幢老楼命运的市民在网络发帖, 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黄山市民杨先生担心古城古街改造,会使原本很多的老街、老建筑,最后变成“假古董”,“没有根基,没有文化的渊源”,他认为,“真的东西永远比仿古的要好”。

“修建性破坏,没有历史的厚重感”,鲍义来5日下午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呼吁不应拆除该特色历史建筑,建议黄山市官方尽快确定保护这座拥有60年历史的建筑,并在后期合理利用。

据当地媒体报道,黄山市房产部门的房屋鉴定中心曾邀请黄山市城市设计院的结构专家,对该楼进行鉴定,该老楼后被认定属于“C级危房”。

“C级也就是局部危房,这很正常”,姚顺涞说,从总体的概念来讲,建筑超过50年都是危房,“明清建筑都几百年,更是危房”。

他补充称,历史建筑是砖木结构,不定期维修、养护,很容易成为危房,甚至倒塌,因此,历史建筑需要在保护中利用。按规定,C类危房可以在维修加固后使用。

官方:将暂停拆迁工作

方利山告诉新京报记者,黄山市原文化委(现已合并为黄山市文旅局)及规划部门、住建部门、屯溪区政府等机构,也为该楼去留进行专题讨论,并邀请了多位专家研商。日前,他收到回复,经过论证,黄山市文旅局方面认为该楼虽未被列为文物,但有一定历史文化价值,属历史文化建筑。

黄山市屯溪老街文旅公司,负责该栋老楼所在的屯溪老街的商业文旅开发。5日下午,该公司一杨姓负责人,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栋老楼并不是古建筑,也未被列入文物保护的范围,目前它已经被纳入到此次的改造范围之中,“像它这种有历史的老房子,在屯溪老街上并不在少数。”

上述负责人还对新京报记者称,这栋建筑是拆还是留,政府有关部门会做出决定。当被问及具体施工进展及细节,该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尚不清楚。

值得一提的是,在黄山市2004年老街保护规划中,这栋被专家呼吁官方尽快确定保护的老建筑,曾被纳入保护对象范围。但缘何未被列入文物保护范围?

5日,黄山市文旅局副局长胡荣荪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该局主要是管理文物保护,原徽州行署文教局老楼并不在该局的管辖范围,“这种历史建筑归住建部门和规划部门。 ”

胡荣荪在电话中告诉新京报记者,“能不能被列为文物是由三大价值决定的,历史的、艺术的和科学的(建筑),因为它年代比较迟,历史价值不够,它建于50年代,我们一般列入文物保护范围的建筑,都建于1911年以前。”

5月5日,黄山市国土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在新京报记者问询时表示,掀掉该楼屋瓦,并非官方的意见,官方得知后,对这一行为进行了叫停。

屯溪区区委一负责人5日称,将暂停拆迁工作。目前,该区已要求有关机构加强对该楼的维护。

截至新京报记者发稿,黄山市相关职能部门尚未就这一建筑是否拆除做出明确答复。

新京报记者 李一凡 编辑 郭琛

关键词: 老楼 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