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道德问题!江苏一男子网上售卖PUA课程 教唆女性自杀被拘5天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19-05-10 09:27:49 来源:新京报

江苏连云港男子徐某在网上售卖PUA课程,以“自杀鼓励”“疯狂榨取”为卖点,把女性直接称为“宠物”或“猎物”,教唆伪装成功人士诱惑涉世不深的女性骗取财物,或传授如何暴力征服,让女性崩溃、失去理性甚至自杀等。徐某以此获利三万余元。江苏警方认为这些课程不只是道德问题,因此从源头上对发布者进行打击,将发布者行政拘留。希望给此类案件的处理提供参考。

近日,江苏网安部门查处了一起搭建网站兜售非法PUA教程,传播涉及实施诈骗、淫秽色情等违法信息的案件。售卖PUA课程获利的徐某被行政拘留5天,罚款5万。该案件是全国首例查处发布违规违法PUA信息的行政案件。

昨日,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能够以此形成一个样本供同类的案件参考,对此类PUA课程的售卖和传播,除了关停网站和删除信息,可以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2018年5月28日,新京报对PUA的调查报道。版面截图

外售几十次课程获利三万余元

PUA全称为Pick-upArtist,字面意思是搭讪艺术家,原指男性通过系统化学习、实践,不断自我完善情商的行为,后泛指会吸引异性、让异性着迷的人及其相关行为,又逐渐演变成网上学习交流“约炮”“速推”等代名词。

昨日,江苏网络安全保卫总队互联网监督管理科宋姓负责人介绍,PUA引发了舆论和公众的高度关注,公安部在去年“净网2018”专项行动中,要求各地开展清理整治。

上述负责人介绍,连云港警方在网络巡查时发现“极恶者联盟”的PUA教学网站,学员可花超千元购买相关的课程。除了网络上搜集的内容外,网站运营者徐某(男,24岁,连云港人)也会自己拍摄视频,当作课程售卖给学员。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徐某就通过网站对外售卖几十次课程,获利三万余元。

经警方两个多月的调查取证,查看2000G的网盘内容后,发现里边除了教授学员如何塑造自己形象、假装“高富帅”等内容外,还以“自杀鼓励”“宠物养成”“疯狂榨取”为卖点,把女性直接称为“宠物”或“猎物”,教唆伪装成功人士诱惑涉世不深的女性骗取财物,或传授如何暴力征服,让女性崩溃、失去理性甚至自杀等。

警方认为,徐某的行为已违反《网络安全法》,对徐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罚款5万元,相关网站及通讯群组被责令关闭,违法违规PUA教程被全部清理。

处理PUA此前以关网站删信息为主

新京报此前调查发现,网上销售PUA课程情况很多,且学员众多。部分不法人员以传授PUA教程为名,在网上大肆传播淫秽色情视频,或从事诈骗、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危害社会公共安全,侵害人民群众尤其是女性网民的合法权益。

宋姓负责人介绍,“因为类似案件在法律适用和取证方面都存在很大的争议和困难,很多法律专家认为,PUA更应该归为道德层面的东西。”因此,之前处理类似案件,一般均采用删除信息、关停网站的方法。

此次处理徐某案时,警方与法制部门反复沟通后,认定这些课程不应被简单地认定为“道德层面”的事情。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直接教唆女性割腕、自杀或是色情视频明显违法,因此决定从源头上对发布者进行打击。

宋姓负责人表示,“PUA这类特定环境的特定信息,它的取证困难,但危害可能非常大,对不少女性身体和心理都有很大的伤害。”警方希望能够以此形成一个样本供同类的案件参考,面对此类PUA课程的售卖和传播,除了关停网站和删除信息,可以采取进一步行动。

■追访

反PUA公益组织:《网络安全法》对传播PUA有警醒作用

新京报此前报道,黄某曾通过社交网络教授PUA相关课程,名为“五步陷阱情感操控术”。记者卧底调查发现,除了授课,黄某还在群内指点学员如何伪装身份,进行诱骗,也经常发布黄色的图片和视频来分享“成果”。黄某后被警方控制。

孔唯唯是专门反不良PUA的公益组织“小红帽”负责人。她介绍,部分PUA“导师”会录下自己的“猎艳”过程,把色情视频拿到网上去卖,通常会因传播淫秽色情内容被查处。但另一部分导师售卖PUA课程,只负责传播。

孔唯唯说,在亲密关系中遭受PUA伤害的人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创伤应激障碍,包括身体和心理的伤害。“但法律一般是对已经造成的后果做一个判定。亲密关系中很多受到的伤害,是没办法量化的,也很难掌握到证据。”因此即便是有人能够面对巨大压力站出来维权,许多也如上述案件一般通过“涉黄”“涉暴”等进行处理。

此前小红帽团队曾仔细研究过PUA课程内容,发现很多情况下由于数量等限制而无法认定为传播淫秽内容,仅和《反家暴法》有些许挂钩。孔唯唯说,此次通过《网络安全法》认定传播PUA课程的内容,“相当于在法律层面打开了一个切口。”

她所在的几个PUA相关的讨论群里,不少人也在讨论这个事情。“它有很大的警醒作用,提醒那些行走在危险边缘的人。对于维权的人,也是一个很好的鼓舞。”

■观点

律师:PUA社会危害大应从源头肃清

广东固法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捷曾帮助多个PUA受害者维权。他认为,除了关注传播PUA课程和内容之外,更应该关注的是PUA学员行为所造成的社会危害。

他接触不少PUA受害者后发现,受害者在长达几年的时间里都没有办法和别人建立一个亲密关系,对婚姻、家庭的正常组建都有极大影响。“它并非简单道德层面的东西,它可能是对异性实施的暴力榨取,通过虚构的事实骗财、偏色,甚至强奸等违法的情况很多。”

PUA课程中最核心的内容是关于技巧的传授,在张捷看来,许多市面上所谓的PUA导师和学校,“只是为了赚钱,为了吸引、迎合学习者,教唆他们去做违法犯罪的事情。很多犯罪的人都不清楚自己已经犯罪了。”肃清传播PUA课程违法行为,从源头打击是个好办法。

关键词: PUA 情感操控 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