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好消息!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今早7点开通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19-05-31 08:02:45 来源:新京报

今天早上7点,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正式开通,只需要26分钟可从昌平回龙观骑行到海淀上地软件园,能缓解两地间的交通拥堵状况,惠及约1.16万“通勤族”。

示意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今天早上7点,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正式开通,只需要26分钟可从昌平回龙观骑行到海淀上地软件园,能缓解两地间的交通拥堵状况,惠及约1.16万“通勤族”。但这条路禁止行人和电动自行车进入,骑车也必须把时速控制在15公里以内。

昌平回龙观到海淀上地软件园的直线距离仅3.8公里,但由于受京藏高速和京新高速阻隔,实际上的通勤距离却有差不多6公里,而且路程是“七拐八绕”,每天早晚高峰的拥堵算得上“家常便饭”。目前,两地之间出行方式主要依赖地铁13号线,近年来,交通部门不断通过缩短发车间隔、增开车次的方式提高运力,但早晚高峰排队时间仍然较长,平均出行时间约40分钟,出行效率低且地铁车厢内异常拥挤。

路线图

今天早晨不到6点半,就已经有数十名骑行爱好者在自行车专用路的东端起点——回龙观入口处排队等待。自行车专用路东起昌平回龙观,西至海淀后厂村路,全长6.5公里。自行车专用路通车后,从昌平回龙观骑行到海淀上地软件园大约只需要26分钟的时间,将能有效满足市民的通勤需求,并缓解其他交通方式的拥堵现状,惠及约1.16万“通勤族”。

自行车专用路位于京藏高速西侧,紧贴地铁13号线,高架高出地面五六米。净宽6米的路面共分3个车道,其中一个突出特点是设计了潮汐车道,用彩色铺装进行区分。其中红色的是潮汐车道,绿色的是正常行驶车道。今天早上,导流信号灯就已经正式开启,用绿色箭头代表可以通行的方向。其中,早高峰时段(0时到12时)东向西方向开启潮汐车道,晚高峰时段(12时到24时)西向东方向开启潮汐车道。

根据交通部门公布的自行车专用路“交规”,自行车专用路明确禁止行人、电动自行车及其他车辆进入,最高时速也不能超过15公里,需要右侧通行、不得逆向行驶,在转弯前应减速慢行、伸手示意。

为了让更多市民享受到绿色出行的便利性,自行车专用路全程共设置了8个出入口,基本上都位于小区、地铁站、公交站周边。同时,在其中6个桥梁出入口坡道首次设置了“自行车扶梯”,带有机电设备和卡槽,上行时自行车可以直接放上去,人走上去;下行设置的阻力装置,还可以提高安全性。

关键词: 自行车专用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