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2019年首对双胞胎大熊猫宝宝降生 仅42.8克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19-06-13 16:50:11 来源:新京报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 6月11日,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8岁的雌性大熊猫“成大”顺利产下双胞胎幼仔,这是今年全球出生的首对大熊猫双胞胎。

“成大”产下的两只幼仔都是雌性宝宝,可以说是一对“姐妹花”。 10日傍晚,“成大”开始在圈舍来回走动,略显焦躁不安。11日早上九点,“成大”开始出现明显的临产症状,下午2点多,它顺利生产。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动管部主管、高级畜牧师 吴孔菊:第一个姐姐出来了,妈妈还是很平静的,而且吃东西也吃的很好,我们都以为它只有这一个胖娃娃了,但是后来18:00左右,就生了这个小宝宝。

生产后的“成大”母爱浓浓,有抱起两个熊猫宝宝的举动。一直守护在旁的饲养员采取了24小时三倒班的方式,轮流替换来确保两个刚出生的熊猫宝宝都能吃上母乳。

仅仅42.8克 成都基地降生全球最小熊猫宝宝

一般来说,新生熊猫宝宝体重大多在150克左右。100克以下的称之为超轻个体,在目前所知的大熊猫繁育历史上,2006年成都基地曾经降生过一只51克的熊猫宝宝。但这个历史现在被打破了,6月11日“成大”的第二胎“成浪”体重只有罕见的42.8克。

超轻体重熊猫降生 饲养员又惊又怕

眼前这个还没有普通鸡蛋大的“粉红团子”就是“成浪”,在成都基地的保育箱里,“成浪”伸着懒腰,打着哈欠,发出类似于小奶狗一样的撒娇声。别看这会儿风平浪静,刚出生的“成浪”和新生儿一样,有失水状况,体重一度从42.8克下降到了38克。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动管部主管、高级畜牧师 吴孔菊:看到它的时候一个是吓坏了,这么小,一个是惊呆了,怎么回事啊,就这么小一点,姐姐那么大。

育幼“五步法”精心呵护“成浪”健康

多年积累的大熊猫繁育技术和手段这时候派上了大用场,成都基地的科研人员采取“望、闻、测、听、辨”这样的育幼“五步法”,让小“成浪”平稳地度过了出生后24小时这个最为关键的时期。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动管部主管 高级畜牧师 吴孔菊:看颜色,就是它皮肤颜色,听它的声音,听声音是不是洪亮,或者声音有没有异常。还要观察它的精神状态,还要看它吸吮奶的能力强不强,还要看它的粪便,我们基本上通过这些方面来观察看它是不是正常的。

姐妹花”保育箱里相聚 体重相差3倍多

经过了第一天24小时的危险期,分别在两个保育箱里的“姐妹花”12日下午终于相聚在一起。不比不知道,体重171.9克的姐姐“成风”比只有42.8克的“成浪”足足重了3倍多。“成浪”的体长还不到姐姐的三分之二。两姐妹放在一起,立即呈现最萌体型差。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动管部主管、高级畜牧师 吴孔菊: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希望我们大熊猫事业都能够是一帆风顺,乘风破浪,所以我们就给它姐姐取了一个名字叫“成风”,妹妹我们希望它能够一路高歌,能够健康成长,所以我们叫它“成浪”。

关键词: 大熊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