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南阳只是续集:首辆“加水就可跑”的水氢燃料汽车两年前在金华下线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19-06-25 15:44:56 来源:澎湃新闻

近日,“车载水解即时制氢氢能源汽车”项目在河南南阳引发的极大争议,其实并非这项技术第一次公开亮相,南阳也并非全球首辆“加水就可跑”的水氢燃料汽车的下线之地。

澎湃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早在2017年8月21日,庞青年就已经在他造车事业的大本营浙江金华,宣布“全球首辆水氢燃料汽车在青年汽车诞生”。

这辆汽车的外观、运作原理,以及宣称的“不用加油,也不用充电,只加水能跑500公里”,跟这次引发极大争议的南阳“水氢汽车”并无二致。

根据2017年8月浙江及金华当地媒体的报道,2017年8月21日,全球首辆水制氢燃料电池卡车在青年汽车徐徐驰出。首辆青年水氢燃料汽车是辆轻型卡车,外观与普通轻卡无异,只是在车顶安置一个蓄水箱,利用车内的特殊的转换设置可以将水转换成为氢气,再输入氢燃料反应堆,产生电能,然后驱动车载电机和引擎,使得汽车行驶。

当时的报道同样点出,“青年水氢燃料车不用加油,也不用充电,只加水,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轿车可达1000公里。”

而且,青年汽车集团相关技术人员当时也是说,水氢燃料车的最大秘密,也就是科技成果就是一种特殊催化剂,在这种特殊催化剂的作用下,才能将水转换成氢气。

时隔两年,庞青年在河南南阳重演了全球首辆水氢汽车下线,还因此获得了地方主官的点赞。这项遭遇极大质疑的技术,也得以全面曝光。

据南阳高新区管委会通报,南阳“水氢发动机汽车”专业名称是“车载水解即时制氢氢能源汽车”。该技术由湖北工业大学与青年汽车自2006年6月起联合研发,项目名称为“车载水解制氢用铝合金制备的关键技术基础研究”,由湖北工业大学董仕节教授为首的团队研发,2010年被科技部“973计划”批准立项,其基本技术原理是“铝合金粉末+催化剂+水”反应制氢,目前已取得相关专利。今年5月22日,青年汽车在南阳研发基地试制了第一台样车,定型量产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信息显示,庞青年目前所用该项技术的核心内容是通过水解一种铝合金粉末产生氢气。铝合金粉末中,铝为主材占比90%以上,理想的添加剂为铅、氯化镁与氧化锌三种金属。

虽然这项技术被戴上了“973计划”的帽子,且庞青年宣称“成本不用消费者担心”,但外界依然对这项技术的经济性和安全性充满怀疑。

基于此,南阳方面也表态,对于外界关注的投资40亿元建设南阳氢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的项目,目前项目尚未立项、没有实质性启动,不存在40亿元投资问题。下一步,将继续本着积极审慎的态度,对该项目做进一步可行性研究,严控风险,确保在资金投入方面不出问题。

这才是关键所在。

两年前的2017年8月21日,庞青年宣布“全球首辆水氢燃料汽车在青年汽车诞生”之际,还在青年汽车集团总部举办了“光大金控财金资本有限公司设立50亿基金支持青年新能源汽车发展签约仪式”。光大金控财金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少平,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出席了签约仪式。

不过,当南阳水氢汽车项目引发巨大争议之后,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5月25日发布澄清声明称,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旗下子公司和私募基金均未参与南阳水氢燃料汽车投资;亦未投资任何水氢燃料汽车项目。

即便是在庞青年的发迹之地浙江金华,不少人也不愿跟庞青年扯上关系。

一名受访者说,如果不是同行,或者青年汽车的上下游厂家,谁会关注庞青年又搞出什么新东西?此前只知道青年汽车现在在生产大客车。“这几天南阳那边的水变氢汽车新闻广泛传播后,大家才想起来青年汽车。”

一名金华企业主称,在浙江民营企业早期,贩卖假冒伪劣产品是普遍现象,但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后往往会转型。“上了一定规模,再制假售假,风险就更大了,所以聪明的民营企业主会提高产品质量,注重品牌,改变盈利模式。”

5月25日,澎湃新闻记者前往金华市婺城区八达路501号,这里是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与南阳项目所在地相比,青年汽车集团总部门前显得冷清。

门前保安称,公司周末没有工人上班。集团公关事务负责人没有接受采访。八达路附近餐馆老板说:“他们现在生产不饱和,相比以前高峰时期,来这里吃饭的青年汽车员工明显少了。”

关键词: 南阳 金华 汽车加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