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建立“黑名单”制度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19-08-02 16:01:49 来源:央广网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一直为社会各界诟病。昨天(8月1日),国新办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医保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等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有关情况。《方案》明确要求,今年底前要取消高值医用耗材加成,并于2019年下半年起鼓励医疗机构联合开展带量谈判采购

高值医用耗材是指直接作用于人体、对安全性有严格要求、临床使用量大、价格相对较高、群众费用负担重的医用耗材。比如,人工心脏瓣膜、牙冠支架等。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印发《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聚焦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过度使用等重点问题推进改革。

国家医保局副局长李滔说,要完善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高值医用耗材虚高价格,“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是重点工作。今年年底前要实现全部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零差率”销售,高值医用耗材销售价格按采购价格执行。“落实医疗卫生行业管理责任,完善临床诊疗规范和指南,加强手术跟台管理,建立院内准入遴选、点评和异常使用预警等机制。加强定点医疗机构行为管理,完善医保智能审核系统,建立‘黑名单’制度。”李滔表示。

据调查,现行的医用耗材种类繁多,数量庞大,国家层面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和编码体系,增加了招标采购、医保支付、价格监测、基金监管等工作的难度。李滔说,集中采购是降低高值医用耗材价格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方案》中提到要按照带量采购、量价挂钩的方式来探索高值医用耗材的分类集中采购。李滔介绍:“近期在国家医保局的指导下,安徽、江苏等省份正在着手开展骨科材料、支架等一些高值医用耗材的带量采购试点,而且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国家医保局准备在总结各地试点经验基础上推动更大范围内的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

高值医用耗材国产化问题近年来受到关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司药品稽查专员江德元说,这些年来他们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制定并实施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加快创新器械的注册速度,对临床急需等产品采取优先审批,加快产品上市,实施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过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和生产许可是捆绑在一起的,注册人制度核心的变化就是把产品注册和生产许可解绑,这样可以极大促进创新研发的活力,优化资源。我们去年经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天津、广东三个地区试点,从试点的情况看,效果非常好,目前已经有13个产品通过这种形式批准上市。”江德元表示。

关键词: 医用耗材 黑名单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