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学生自愿?河北秦皇岛高校惊现“天价”宿舍 公益性底线荡然无存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19-08-29 10:06:34 来源:中宏网

8月27日下午,据秦皇岛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信公众号“秦皇岛发布”显示:已约谈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及鹏远公司主要负责人,要求其严格依照国家法律和政策,做好学生后勤服务工作,依法依规维护好学生合法权益。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官方网站介绍,该校占地700.68亩,建筑面积348669.12平方米。设有研究生分院和7个学院,34个本科专业,涵盖经济学、文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等五大学科门类,在校生上万人。

校内的宿舍床位有限,床位按学生报到顺序选择,导致一些学生无法住进校内宿舍,所以选择了鹏远公寓。而鹏远公寓属于社会力量办的公寓,学生自愿进行选择。

据媒体报道,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生入住的鹏远公寓两人间住宿费1200元,服务费则高达14000元,再加上设备使用费、一卡通水票,共计16640元/年。

根据河北省物价局印发的相关规定,非财政资金新建的学生公寓,最高收费标准不得超过1200元/年。值得注意的是,鹏远公寓将超出部分收费定义为增值服务费。关于增值服务费的内容,鹏远方面解释为超出国家标准的使用面积、高档装修、宽带网线、入室保洁、配有风味餐厅等。但据学生反映这些条款显然是经过了公司的美化,实际住宿条件远远达不到承诺的标准。

此外,鹏远公寓还存在诸多疑点,鹏远挂出收费标准公示牌,右下角标注有“秦皇岛市价格监督检查局监制”的字样。而当学生就此向价监局求证后却发现,鹏远的定价并没有经过价监局审批。随后不久,该公示牌右下角的“价监局监制”便被白纸遮住。

此外,鹏远公寓仍存在诸多疑点,例如存在鹏远宿舍费收取标准缺少政府批文公示、收费后公司不予开设发票等问题。

鹏远公寓两人间住宿费1200元,服务费则高达14000元,这样的收费标准合理么?鹏远公寓是否存在违法行为?对此问题,记者连线了北京风展律师事务所韩佳益律师,韩律师对相关问题作出了解答。

韩律师表示,按照国家相关规定,高校住宿费标准按属地化原则管理。结合河北省物价局、河北省财政厅、河北省教育厅制定的《河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公寓住宿收费管理暂行规定》的相关规定,收费必须取得收费许可证,亮证收费,收费标准应提前公示,并向学生开具合法的票据。住宿费每学年最高为1200元,这是国家制定、物价部门核定价格,不属于市场议价项目,以任何名目涨价都是违法的。该收费标准在东北大学2019年全日制普通本科生招生章程中也有明确体现。虽然“鹏远公寓”系非财政资金建设的学生公寓,但也应当按照国家标准收取住宿费。

至于鹏远公寓的“增值服务费”部分,关键是学生是否知情,学生是否具有选择权。按照公开的信息,鹏远公寓全称是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鹏远公寓,很容易迷惑学生,该公寓属于学校内部公寓,同时,因该校普通宿舍远远不够,采取先到先选规则,导致后入学的学生根本没有选择空间。所以,学生完全可以通过民事诉讼方式来维权,要求退还多收取的相关费用。

关键词: 河北高校 天价宿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