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展望未来,重庆应当加快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19-12-12 13:51:44 来源:证券日报

产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前三季度重庆全市的GDP为1.6万亿人民币。如何培育“新的种子”,推动产业优化布局?如何集全城之力培育出更多产业集群使之成为重庆“城市产业名片”?

近日,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在2019“一带一路”产业经济研讨会上表示,重庆作为西部唯一的直辖市,应具有使命感与责任感,始终对未来内外环境保持清醒认识,同时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对城市的资源禀赋和现有的产业条件、优势等进行有效整合,成为带领西部,甚至中国产业发展的龙头。

最近重庆公布了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行动计划,将从通道、平台、口岸、市场、环境五个方面进行拓展提升。徐洪才认为,这个行动计划需要落实,就像明年全国要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一样,要在“十三五”的最后时间,打造内陆性对外开放的新高地,任务非常艰巨。

徐洪才指出,首先要开放通道拓展行动,构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支撑。目标是到2022年力争国际物流总量突破120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万。其次,开放平台提升行动,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推进贸易多元化的试点,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提升现代服务业,也是符合全国未来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再次,开放口岸完善行动,促进口岸与产业互动发展。然后,开放主题培育行动、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最后,开放环境优化行动、打造中西部国际交流中心。逐步将涉及国际贸易监管和服务的职能部门纳入“单一窗口”同时构建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核心的国家物流信息平台体系,探索“单一窗口”国际合作试点。

在谈及重庆转型重点时,徐洪才认为,展望未来,重庆应当加快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服务业潜力巨大,重庆要顺应这样发展的潮流,不断的催生新的服务业的业态和服务的模式。要培育重庆的一些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特别是利用数字经济发展的历史契机。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的运用服务于重庆的市场经济。

同时,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对重庆来说非常重要,目前重庆与新加坡正在进行金融合作,重庆自身有金融优势,未来发展值得期待。重庆有制造业基础,农业工业服务业协同发展,在这个基础上发展现代服务业,加上人才科技优势,作为西部唯一直辖市,通过对资源有效整合,未来可实现数字经济大健康产业的更好发展。此外,还要加快商贸服务业、文化旅游、医疗健康产业发展。

关键词: 重庆企划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