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随着AI应用的普及 智慧楼宇PaaS+重磅发布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0-01-07 13:48:18 来源:益群网

建筑是城市的载体,我们每天都要在建筑中穿行,与建筑相处的时间最多,因而建筑的安全和舒适环境对人们的生活工作影响极大。

智慧楼宇建设成为AI应用的最佳落点,行业内亦有诸多解决方案推出,但落地到具体业务场景时,往往不尽如人意,业务方的期待和AI能力之间存在着一定差距。

标准化解决方案难以满足业务实际需求,定制化解决方案可以满足个性化需求,但也意味着研发、服务器、维护等高成本投入。如此看来,需求定制化和低成本投入似乎是鱼与熊掌的关系。基于通用PaaS平台,能提供部分定制开发能力成为智能楼宇等业务场景加速落地的关键。

平安科技蓄积已久,基于强大的PaaS平台——“平安π 感知物联融合平台”,率先推出了“平安π 智慧楼宇PaaS+”。PaaS+基于业务的通用需求进行提炼,对PaaS平台的原子能力接口进行组合,节省业务方的对接量,并支持业务方根据自身个性化需求进行二次开发,大大缩短了落地时间,实现了“低成本投入+可定制化开发”的完美平衡。

深圳平安金融中心

新加坡Mapletree商业城 、上海旭辉广场

平安π 智慧楼宇PaaS+ 可落地

办公楼宇、商业体、园区、机场等多种场景

平安π 智慧楼宇PaaS+的破壁之道

对大中型企业或商业综合体而言,楼宇运营主要面临三大压力:

一是拥有多地多栋办公楼宇,每栋楼宇的管理流程都不同,跨区域管理困难;

二是楼宇内每日通行人员流动性大,访客身份难以高效甄别;

三是传统的考勤管理、访客管理、楼宇安防等是互相独立的系统,无法实现信息互通,难以形成反馈机制。

经过对实际业务场景的深度分析,平安科技将PaaS平台——“平安π 感知物联融合平台”的原子能力接口,按照机构管理、设备管理、人员管理、底库管理、识别记录、消息推送、校验接口等通用业务场景进行组合,形成了“平安π 智慧楼宇PaaS+”的7大API接口(未来还将根据业务场景拓展更多组合接口)。

“平安π 智慧楼宇PaaS+”通过机构管理和设备管理接口,支持跨地区、跨楼宇的统一集中管理,查看摄像头、门禁机、闸机等所有设备的使用情况,便于设备维护和管理,打破信息孤岛壁垒。

通过对人员通行数据的二次处理,与考勤系统、访客系统打通,实现员工考勤、访客邀约等功能。

通过校验接口,对访客的身份证件信息识别和鉴伪,有效加强了楼宇安全,大大缩短了访客在前台等待的时长,在提升前台工作效率的同时,更带给访客更优质的体验。

“平安π 智慧楼宇PaaS+”更好地服务楼宇数字化管理和人员通行智能管理,打通人、车、物、空间等各管理子系统,构建一体化管理平台。

智能认知中台融合效应,

帮助业务方实现可定制、省成本

平安科技基于智能认知中台,打造了“平安π感知物联融合”PaaS平台,融合活体检测、1:1、1:N、OCR等多种AI算法能力形成整体算法仓,对业务进行赋能。

针对具体业务场景需求,业务方只需要从 “算法仓”中调用所需要的能力,并自由组合即可实现符合自身需求的解决方案。灵活组合对接,是智能认知中台能力的一大体现。

平安π 感知物联融合平台

“平安π 智慧楼宇PaaS+”根据业务场景,基于“平安π 感知物联融合平台”的能力及通行场景的标准解决方案,提炼出了上述7大组合接口,提供智慧楼宇中标准的通用能力。原先业务方需对接多个原子能力接口才能实现的功能,现在只需对接一个接口即可实现。

“平安π 智慧楼宇PaaS+”并没有丧失支持定制化开发需求的特点,相反,对于具有二次开发能力的业务方来说,基于“平安π 智慧楼宇PaaS+”进行二次开发,可以省去前期通用功能的开发投入,只需针对定制化需求进行二次封装,进而整体降低AI赋能的成本。

“平安π 智慧楼宇PaaS+”已率先落地平安多个内部职场,如位于平安金融中心南塔的平安银行深圳总部等,实现智慧楼宇AI赋能。在访客管理、人员通行等功能中,银行通过重新自定义流程,将原先消息短信推送改为办公APP推送,同时,还可自定义前端UI,而整个开发过程相比之前,时间节省了将近一半。同时,“平安π 智慧楼宇PaaS+”还可以适配智能机器人等智能终端,通过软硬件结合,综合提升客户体验。

部分职场通过接入智能机器人,变身“智能前台”,可自动追随人脸,与人互动,完成访客信息登记、楼宇导航、考勤打卡等功能,访客无需等待

不仅用于办公楼宇,“平安π 智慧楼宇PaaS+”还可应用于园区、机场、工地等等各类场景,并可根据具体场景进行定制化开发。

如果说“平安π 感知物联融合平台”是为客户提供了毛坯房,那么“平安π 智慧楼宇PaaS+”为客户提供了精装修,业务方只需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再选择不同的软装搭配。这样的模式,既实现了标准化接口的快速接入,又满足了二次开发的需求,还降低了业务方投入成本。

在刚刚结束的安博会上,相比其他一体化解决方案,“平安π 智慧楼宇PaaS+”的“灵活配置”,让不少客户眼前一亮。

未来,“平安π 智慧楼宇PaaS+”还将基于标准场景解决方案延伸更多组合接口,实现更多业务场景如安防监控、特定区域限制通行告警等功能。

平安AI生态:隐藏在PaaS+背后的强大支撑力

“平安π 智慧楼宇PaaS+”的推出,意味着平安科技朝业务深层更进一步,在赋能业务的背后,还有平安AI生态体系的强大支撑。

平安AI生态以双向型生态模式,广泛吸纳了硬件、数据源、算法、SI、ISV、系统交付、行业等各方面合作伙伴,搭建起了从硬件层、算法层、标准层、应用层全流程的完整生态链。包括平安科技自身在内的所有合作伙伴各司其位,打造完整的AI产业闭环,共同推动更多的AI赋能业务场景。

平安AI生态

目前,平安π 智慧楼宇PaaS+不仅落地平安内部职场,并为工信部搭建提供智能访客管理系统,此外,在海外为新加坡Mapletree商业城提供智慧楼宇解决方案。“平安π 智慧楼宇PaaS+”已累计服务500+楼宇商业体。

AI落地才有价值,这是楼宇安防领域达成的共识。而平安科技早在几年前就以此为目标,开始AI技术的研究。2019年,随着平安集团的“金融+科技”战略提出,科技赋能业务、科技赋能生态,帮助业务实现降本增效,成为平安科技的核心价值。“平安π 智慧楼宇PaaS+”正是站在业务方的角度上思考,更进一步帮助业务降本增效。

关于平安智能认知

平安智能认知是平安科技旗下的科技服务中台,通过向下融合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等AI算法能力,向上赋能业务,实现五大生态圈建设,目前已应用于金融、医疗、教育、房地产等多个行业的550+场景中。

关键词: AI应用 平安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