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房贷选固定利率浮动利率有什么区别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0-08-03 17:33:42 来源:血拼兰州楼市

对那些身背巨额房贷的人来说,2020年的8月是一个特殊的月份,因为要最终决定存量浮动利率是转固定利率还是LPR。

LPR作为2019年,甚至2020年作为火热的年度热词,想必每个人对此的意思十分明确。“LPR”是指由18家银行共同报价,去掉一个最高利率,去掉一个最低利率,再来取平均值的平均利率。

需要注意的是,有两种情况不需要转换:

公积金贷款,包含组合贷中的公积金部分,不需要转换。

房贷在2020年12月31日之前还完的,不需要转换。

如果你选择了固定利率,那么在未来的还贷款时间里,你将一直按照一个固定的房贷利率还贷。

如果你选择了LPR浮动利率,房贷利率随着LPR变化而变化。(每月20日更新一次)

对购房者来说,选择固定利率好还是LPR浮动利率好?

其实两种还贷方式各有优势。固定利率,每个月的房贷利息是固定的,相对稳定。

选择了浮动利率,每月的房贷利息有高有低,但高低之间不会相差很多。另外,自2020年开年以来,我们发现LPR是呈现下降的趋势的。无论是一年期还是5年期以上的LPR,LPR都是不变或者是下降零点左右的百分点。

所以如果你认为将来的LPR仍有下降的空间,那么你可以选择LPR浮动利率。

转换后的房贷怎么算?转换后的房贷利率=LPR+基点

这里的基点和转换前的房贷利率有关,基点=原合同最近的执行利率水平-2019年12月LPR。(基点可以为负值,一经确定不再改变)

最终选择哪种房贷利率的计算方式,都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决定。LPR浮动利率因为是根据18家银行的利率计算的平均值,因此对还款人来说更能体现出公平性。固定利率因为不涉及到利率的上浮或者下降,所以即便是浮动利率上升了,选择了固定利率的人也不受到影响,因此更加稳定。

关键词: LPR 房贷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