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顺利办多位董监高相继请辞 微妙“变数”突然到来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0-08-18 09:35: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围绕着顺利办的控制权争夺战,正当两大股东鏖战之际,一些微妙的“变数”突然到来。

过去一周多的时间,顺利办第二股东及相关方推荐或提名的董监高相继请辞,将董事会、监事会席位“拱手相让”。而这正是公司第一大股东梦寐以求的。“目前,并不知悉上述董事、监事为何突然请辞。更关键的是,上市公司没有了控制权争夺战,可以安心回归发展,这对任一大股东与中小投资者都是好事。”有接近公司的人士表示。

多位董监高相继请辞

顺利办公告显示,公司8月14日收到董事连杰的书面辞职报告,称其认为公司目前的客观状态已无法达到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对其董事正常履职的基本要求和条件,本着对公司、全体股东及其本人负责的精神和原则,特向董事会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和董事会发展战略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连杰是顺利办第二大股东连良桂之子,是本次控制权争夺战的核心当事一方。

一季报显示,顺利办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两大股东持股差距微弱。其中,连良桂持股16.78%,其中约99.96%处于质押状态。彭聪及其一致行动人百达永信则通过新近增持,合计持股增至17.18%,反超成为顺利办第一大股东。

退出的还有连良桂的昔日一致行动人——天津泰达科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津泰达”)方面。据公告,天津泰达及其全资子公司广西泰达新原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于8月7日至8月11日期间减持了顺利办2%股份,持股比例降至3%。8月14日,顺利办收到董事赵侠的书面辞职报告,其鉴于天津泰达及子公司已经减持公司股票,请辞董事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赵侠不再担任顺利办任何职务。

8月14日请辞的还有顺利办监事于秀芳及王进。

此前的8月6日,顺利办公告称,独立董事张青、王爱俭一同请辞。这被视作顺利办控制权争夺战出现微妙变化的开端。“独立董事的退出,让董事会格局起了关键的变化。”上述人士认为。

第一大股东曾提议罢免

事实上,本次顺利办请辞的两位非独立董事、两位独立董事、两位监事,正是顺利办第一大股东彭聪及其一致行动人百达永信一方筹划罢免的对象。

彭聪、百达永信在此前股东提案中指称,今年5月6日至27日,顺利办董事连杰、赵侠,独立董事王爱俭、张青等人,违反公司章程规定的董事会会议召集条件和程序,擅自召集、召开临时董事会并作出决议、公告,严重损害公司利益。

其中的高潮,即是顺利办上述董事于5月27日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提请免去彭聪公司董事长职务的议案》《关于推举连杰暂时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的议案》等。

不过,根据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法院下达的《民事裁定书》,上述董事会决议第一时间被裁定“叫停”,彭聪恢复行使顺利办董事长、总裁职务。此后,青海证监局下达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认定5月27日董事会会议存在多方面问题。

“申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对董事会进行改选是不得已的办法,彭聪一方一直在尽力负责上市公司主业经营,但部分董事与人员的发难,极大影响了上市公司的稳定与发展。”彭聪方面相关人士此前表示。

为此,根据彭聪、百达永信一方申请,顺利办原计划于8月10日召开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并审议多项议案,包括罢免董事连杰、赵侠,独立董事王爱俭、张青,监事于秀芳、王进的议案。同时,根据彭聪、百达永信一方提议,拟选举汪洋、高杨、吴亚、陈胜华为董事,选举刘强、林琨为监事。

与此同时,连良桂、天津泰达等方也曾一并提交相关函件及议案,提请在8月10日临时股东大会上增加《关于提请免去彭聪公司董事职务的议案》。

不过,就在8月6日,顺利办监事会以彭聪、百达永信一方未提供完备材料为由,戏剧性地取消了8月10日临时股东大会。

“尽管8月10日临时股东大会没开成,但实际上已经起到了罢免的效果,相关董事、监事皆已辞职。”彭聪一方人士表示。

董事会、监事会将改选

根据安排,顺利办将在8月28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补选吴亚、陈胜华为独立董事。公告显示,吴亚、陈胜华由顺利办第一大股东彭聪及其控制的百达永信推荐。

值得一提的是,连良桂一方暂时放弃了提名与推荐。在相关董事会会议上,连杰未参加会议亦未授权委托其他董事代为行使表决权。

8月16日,顺利办再收到股东田野、浙江自贸区顺利办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青岛财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提交的相关函件与议案, 鉴于公司董事赵侠、连杰,监事王进、于秀芳已经请辞,提议在8月28日临时股东大会上补选汪洋、高杨为董事,刘强、林琨为监事。

履历显示,汪洋现任神州易桥副总裁,高杨为北京文化艺术资源研究院理事长,刘强为神州易桥业务产品部和运营中心总监,林琨任神州易桥内控中心总监。

目前,顺利办两大股东阵营之间持股差距微弱,届时的董事会、监事会补选、改选,将有可能更多依仗青海国资与中小投资者的力量。

“若董事会、监事会顺利得到改选,届时,顺利办核心主业及核心子公司神州易桥的部分高管与骨干员工将补充进董事会与监事会,这将对上市公司长期稳定发展有所裨益。”接近顺利办的人士认为。

关键词: 董监 顺利办 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