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谭崔课程害人不浅 出所以诈骗立案侦查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0-08-20 08:47:41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这些年,“身心灵”一类的课程或是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出,但同时,它的负面消息也不绝于耳。

最臭名昭著的,莫过于宣扬性解放、涉嫌淫秽的“谭崔课程”。

热潮之下,乱象丛生。出问题成了必然,而且一出,就是一连串问题。

从2016年2月开始,就陆续有人反映,一家名叫“创造丰盛”的“身心灵”辅导机构借“宇宙能量”之名敛财、诈骗。

爆料者大多是该机构的“学员”“督导”“校长”和“导师”。

在开始深扒这个机构前,无邪君(微信公众号:中国反邪教)觉得有必要先解释一下上面这些个专用名词都是些啥意思——

“学员”:即普通会员, 5万元办张卡;

“督导”:在普通会员之上,听课有优惠;

“校长”:在“督导”之上,可以在所处城市开设培训中心,要价数百万元;

“导师”:在“校长”之上,负责一省的业务,要价数千万元,地位仅次于这个机构的创始人——张馨月。

▲二排中间白衣短发女子为张馨月

从上面的组织架构我们就能看出,进入该机构的代价可不小:最少5万元,多的甚至能达到数百万、数千万,几乎没有上限。据媒体报道,保守估计,“创造丰盛”收取的各种费用已经超过10亿元人民币。而这些钱,绝大部分都落入了机构创始人张馨月和“导师”们的口袋。

▲“培训”现场

北京大学法学院刑法学教授王新说,“创造丰盛”收入门费、定层级、拉人头、骗取财物、扰乱经济社会秩序,其做法具备传销的所有特征。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心理学副教授倪桓介绍,“创造丰盛”的运作体系非常培养人的依赖性,具有洗脑效果,形成一种隐性的精神控制。

无邪君热衷于研究邪教问题,两相比较,“创造丰盛”的行骗手段,与邪教也有不少相似之处。

下面,就让我们来一起好好捋一捋。

张馨月自称“慈禧转世”

这个跟日本邪教“奥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称自己前世是“埃及宰相”像不像?

跟美国邪教“人民圣殿教”教主琼斯称曾转世为耶稣基督、化身为列宁,是不是也如出一辙?

张馨月号称“通灵”,能做“远程能量治愈”

这个跟国内臭名昭著的邪教“法沦功”是不是又很像?头目李洪志也是这么信誓旦旦地向弟子保证:“我有无数的‘法身’保佑你,你跑到月球上去我都能保护得了你……”

所谓的“家庭式成长”

“创造丰盛”提倡“督导”“校长”要为一家老小都办学习卡,这不就是“法沦功”怂恿“全家修炼”的翻版么?

但不得不感慨,还真有不少人被满嘴跑火车的张馨月给洗脑了。一位叫李丽(化名)的学员还为她辩护:“她那么有钱,她不需要钱!”言下之意,张馨月不可能是为了敛财来骗他们的。

然而,李丽这话最多只说对了一半。

张馨月的确很有钱,但她的这些钱都是从无数个“李丽”身上压榨来的。而且即使有再多的钱,她也不会停止继续向“学员”们敲骨吸髓。

有一个环节很能说明问题:

“学员”们交了巨资后,“创造丰盛”从不给收据,称这是“灵魂和灵魂的契约,不会有书面的东西”,并且还示意,交钱“只是为了检验学员的决心,最终会把所有的钱都退回去。”但到了真正去退的时候,又变成了“张馨月说压根没有退钱一说”。

说到底,还是不择手段为敛财。

我不知道在此之前,大家有没有关注过这个机构以及它的相关新闻。据说,“创造丰盛”的受害者99%是女性。

起初,她们都是为了改善家庭问题进来参加“培训”的,却不曾想,掉进了这么个无底深渊,最后差不多个个债台高筑、家庭崩裂。

而且,你别看那些“督导”“校长”表面风光,私底下大多已到了走投无路、一贫如洗的境地。

更可怕的是,很多人就像吸了鸦片一样,即使骗局被拆穿,仍然会继续痴迷其中。

罗兰(化名)就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人物。她原本在沈阳经营着一家规模不小的美容公司,小日子过得还不错。然而,自从接触了“创造丰盛”之后,一切都变了。

她先是交了20万元成了“学员”,之后又交了50万成为“体系”的“督导”。后来罗兰的女儿生病,需要随身背一个注射胰岛素的泵。张馨月声称已经给她女儿做了“远程疗愈”,让罗兰给女儿摘泵,结果摘了之后,病情反而恶化,又住院好多天才有所好转。

张馨月怎么圆这个场呢?给罗兰女儿治病未成之后,她竟然跟众学员胡诌说,罗兰不听话,不信任她,因此她女儿的病才在好了之后又立刻反弹了。

然而可悲的是,尽管如此,罗兰对张馨月的信任不但没有减少,甚至丝毫没有产生任何的不满和质疑。“创造丰盛”组织欧洲游轮游,她还带着女儿一起参加了。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张馨月就是我们膜拜的神,她怎么会骗人呢!”

如果说盲目崇拜是“罗兰”们堕入深渊的导火索,那么深陷其中却不愿醒来的原因,则是因为她们“怕”——怕退出“体系”后就再没有机会找回“祖灵能量”,怕不再投钱就要被“净身出户”,怕之前的一切投资都要付之东流。

当然,他们更怕的是面对当初那个做出错误选择的自己。

对有的人来说,承认失败就是否定自我,这比失败本身更可怕。

但是,很多人就已经迷途知返了。

据了解,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质疑“创造丰盛”,并自发集结起来,向公安机关报案。

这一唬人的机构也得到了警方严厉的打击:

2017年10月,上海警方抓获了“创造丰盛”诈骗集团的头目之一张达哲,吉林的苗芳和山西的张宏霞两位“导师”也已经被警方控制。

2017年11月4日,南宁市公安局以诈骗立案侦查。

2017年11月8日,上海浦东分局以诈骗立案侦查。

2017年11月22日,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积玉桥派出所以诈骗立案侦查。

目前,“创造丰盛”的核心成员近乎销声匿迹,其头目张馨月早早逃到海外,现定居加拿大。不过,无邪君相信,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就算是逃到天涯海角,落入法网也是迟早的事。

关键词: 诈骗 心灵 谭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