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重庆汽车产业的“突围”之路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0-08-31 16:53:47 来源:新华网

一季度汽车产量同比下滑45%,进入4月后产量实现恢复性增长,6月汽车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5%……疫情暴发以来,重庆强化对汽车企业复工复产的供应链支持,车企也应势而动纷纷推出新款高端车型,政企联动有效克服汽车市场下行和疫情冲击的双重影响,作为重庆支柱产业的汽车行业实现“逆势突围”。

聚焦供应链“痛点”,集聚了重庆大部分车企的两江新区及时组织供应链体系,累计协调上汽红岩、长安汽车等车企的800多家配套企业复工复产,组织19家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企业供应链,并推动126家物流企业快速复工打通物流瓶颈。“在两江新区管委会等部门帮助下,我们顺利攻克供应链短板,经营业绩逆势大幅增长。”上汽红岩总经理楼建平说。

得益于供应链组织有序等因素,进入二季度重庆车企迅速步入正轨,产量实现恢复性增长,有力回补一季度下滑的产量。各家车企表现也普遍好于市场平均水平:1-7月长安汽车集团累计销量同比增长6%;1-7月长安福特销量增长21.7%;上汽红岩二季度月均重卡产量突破1万辆,创企业历史新纪录……

“重庆汽车市场‘低开高走’,还离不开企业及时应对市场新变化,对产品提档升级推出新车型,推动自身产品向智能化、高端化迈进。”重庆市经信委汽车工业处处长刘芳说。

上汽红岩作为我国重卡行业“元老级”厂商,此前经营效益不佳,近年来连续投入巨资研发应用智能化技术,接连推出市场热销产品。在科技创新加持下,上汽红岩展现出强大市场优势,单车售价明显提升,上半年在产量增长25%的情况下,产值却实现45%的大幅增长。

作为重庆汽车产业龙头企业的长安汽车,近十年来已累计投入近千亿元用于研发,迄今已掌握200余项智能化核心技术,70余项智能化功能在量产车型上搭载。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说,技术红利、设计突破促使销量猛增,其新推出的UNI-T搭载L2级自动驾驶系统,集多种智能化功能于一身,上市2个月实销2万辆、订单达3万辆,成为备受年轻群体青睐的市场爆款。

不止于自主品牌汽车,合资车企加速布局高端车型,也有效牵引重庆汽车产业提质升级。今年6月,国产型林肯“飞行家”在重庆量产,售价达50余万元至70余万元,成为重庆生产的单价最高的豪华品牌汽车。上半年,长安福特高端车型占比持续提升,全新第六代福特探险者上市三周就收获3123辆订单。

两江新区产业局副局长罗斌说,得益于各车企纷纷推出新款车型,今年以来两江新区汽车企业单车平均售价提高1.6万余元,增幅超过10%,凸显重庆汽车产业加速迈向高端。

在“做优存量”的同时,重庆还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持续“做大增量”。7月初,吉利控股集团与重庆两江新区签署协议,将在两江新区投放高端新能源整车项目,全力打造高端新能源汽车智造基地。至此,重庆已拥有长安、长城、吉利等多家知名自主品牌车企落户,龙头企业带动汽车产业提质升级效应显现。

“重庆形成了年产400万辆汽车的综合生产能力,拥有较为完备的汽车产业链,引得汽车企业‘近悦远来’。” 刘芳说,综合因素作用下,重庆今年汽车产量预计同比持平,产值预计增长5%,全年有望实现“逆势回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