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长三角生态环保产业链联盟在盐城成立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0-11-04 13:29:44 来源:科技日报

搭建产学研用合作交流平台,联合攻关生态环境领域“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加强生态环保产业链供应链互联互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又迎新成果。11月3日,长三角生态环保产业链联盟在江苏盐城正式成立。联盟首批理事成员单位共43家,江苏省环保集团担任联盟理事长单位。

长三角区域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同时也是全国生态环保压力最大、任务最重、面临挑战最多的区域之一。

“环保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重要支撑,也是提高污染治理能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基础。联盟将对标世界一流产业链联盟,以创新为引领,以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产业与创新深度融合为抓手,着力提升长三角环保产业创新能力和发展水平。”江苏省环保集团董事长、联盟理事长方斌斌介绍,联盟将重点承担四方面任务,一是建设生态环保产业链专家智库,为长三角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提供技术支撑;二是打造生态环保产业科技创新突击队,组织关键核心技术科研攻关,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三是助力生态环境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遴选示范案例,打造行业标杆;四是建立开放式合作平台,举办高峰论坛,促进技术交流、项目合作。

记者了解到,联盟首批理事成员单位由长三角一市三省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大型国有环保企业、上市环保企业等43家单位组成,例如江苏省环保集团、上海电气环保集团、浙江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济大学、南京大学等。

除了43家行业龙头外,联盟还专门设立了专家顾问团,由9位院士和4位行业知名专家组成,将为联盟发展方向、重大决策提供咨询。(科技日报记者 金凤)

关键词: 生态环保产业 生态环境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