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商务部:中国外贸韧性足潜力大,企业创新能力强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0-11-13 10:4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12日指出,今年1-10月,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了25.9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中国外贸韧性足、潜力大,企业创新能力强,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完全有信心实现全年外贸发展目标。

资料图:保税港区码头。<a target=

资料图:保税港区码头。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国新办12日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会上有记者提问,年初看我国外贸形势严峻,但近几个月进出口连续保持增长,商务部如何看待?对下一阶段外贸形势又做如何判断?

任鸿斌介绍,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之下,各地各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外贸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进出口回稳向好,好于预期。1—10月,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了25.9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时,国际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任鸿斌表示,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科学制定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外贸领域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外贸供给、需求两端同时发力,快速恢复,赢得了发展的主动,为外贸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基础。

二是稳外贸政策措施有力有效。国务院先后出台一系列超常规、阶段性稳外贸政策措施,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保住了外贸主体,提振了市场信心和预期。

三是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贡献外贸增量。我们在保障国内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深化全球抗疫合作,有序推进防疫物资出口,扩大生活必需品、远程办公、户外健康用品等出口,满足了多国人民在疫情期间的居家工作和消费需求。应该说,防疫物资和“宅经济”产品出口对1—10月外贸进出口特别是外贸出口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同时,我国率先复工复产,新基建等带动国内需求增长,为扩大进口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四是产业链供应链优势充分激发。这几年,我国在产业链供应链方面处于全球核心位置,这非常重要。疫情造成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严重受阻。我生产秩序快速恢复,产能充分释放,部分国家的产能和订单向我国回流,填补了全球部分国家和市场的供给缺口,有力支持世界经济复苏。

五是线上线下展会助力企业开拓市场。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等一系列展会云上举办,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特别是云上展会通过全天候供采对接,进一步助力企业抓订单、拓市场。

任鸿斌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需求大幅下滑,产业链供应链循环不畅,贸易保护主义上升,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这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最大挑战。

任鸿斌强调,中国外贸韧性足、潜力大,企业创新能力强,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完全有信心实现全年外贸发展目标。我们将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继续发挥制度优势、市场优势和动能优势,持续推进外贸创新发展,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精心谋划制定外贸发展“十四五”规划,实现明年外贸发展的良好开局和稳健起步。

关键词: 中国外贸 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