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青海油田天然气已连续10年保持年产60亿立方米以上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0-12-31 08:5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世界海拔最高油田天然气连续10年保持年产60亿立方米以上

图为涩北气田模型。(资料图) 孙睿 摄

记者30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以下称“青海油田”)获悉,2020年,青海油田天然气已连续10年保持年产60亿立方米以上。

青海油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油田,也是中国最早开发的油田之一,位于青海省西北部的柴达木盆地,是青海、西藏、甘肃、宁夏四省区重要产油、供气基地。

据介绍,2020年以来,青海油田克服新冠疫情蔓延和投资成本不足的困难,面对油价断崖式暴跌给生产带来的冲击,深入开展提质增效、改善开发指标、强化技术攻关等措施,打响气田效益上产“攻坚战”。

今年以来,青海油田组织编制涩北气田提质增效行动方案,制定20项提速措施,推行实施提产模式,使老井、新井同步提产,连续12周实现周提产10万至15万立方米天然气。

同时,青海油田推行气井管理办法,缩短问题诊断、治理时间,降低小幅压力波动影响,使老井递减由初期的每日2万立方米控制在1万立方米,并加大对外沟通协调,保持了天然气外部运行环境的稳定。

此外,青海油田还针对涩北气田“出水、出砂、易漏”的技术难题,开展低伤害胍胶冲砂液体系研发、无筛管防砂、集中增压气举等工艺技术试验,使措施有效率大幅提高,系统效率得到提升。

青海油田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以上举措,青海油田天然气产量实现了逆势上扬,日产量从谷值1675万立方米提升至1800万立方米以上,实现了天然气年产量60亿立方米以上持续稳产10年,其中,涩北气田在50亿立方米以上连续稳产11年,创造了中国疏松砂岩气田高效开发的典范。(孙睿)

关键词: 青海油田 天然气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