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广西增建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 推进农业对外合作取得进展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1-01-22 10: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西人大代表、广西农业农村厅厅长刘俊介绍,克服疫情带来全球经济贸易下滑等不利影响,广西农业部门2020年新增创建马来西亚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等项目,积极推进农业对外合作取得进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21日在南宁开幕,刘俊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书面采访时作上述介绍。

广西是农业大省区、中国“南菜园”,农产品出口潜力巨大。2013年以来,广西组织实施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站)项目22个,在越南、老挝、文莱和柬埔寨等东盟国家输出试种750多个蔬菜、水稻等优新品种,累计示范推广超400多万亩。

刘俊表示,广西去年在马来西亚新创建的境外农渔业合作示范区,已筛选出农作物品种30个,开展远程线上涉外技术培训,完成部分基础设施改造投资和仪器购置。新建的东盟渔业优良品种广西试验站,引进了马来西亚“忘不了”鱼等特色名优水产品种开展养殖试验示范。

广西还在边境东兴市、凭祥市新建、续建境内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其中凭祥试验区将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农业外向型企业,形成农业对外合作产业集群。结合试验区建设,凭祥已引进泰国青柚、菠萝蜜、莲雾、青芒、荷兰包菜等一批东南亚优良果蔬品种试种。

中国农业农村部2020年6月在南宁设立的澜湄农业合作广西分中心,目前也已组织澜湄水稻绿色增产技术试验示范项目建设。

广西通过境内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创建,带动了一批有实力的农业企业“走出去”。2020年,当地新增对外投资农林牧渔业备案企业及机构4家,协议投资额8588.8万美元,同比增长13.5%;截至2020年底,备案登记“走出去”农业企业累计114家。(记者 黄令妍)

关键词: 农业对外合作 农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