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北京:打造九方面的友好环境,促进老年人融入智能社会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1-01-26 15:19:46 来源:北京商报

面对公共服务、交通出行、智能应用等领域仍存的老年人“数字鸿沟”现象,北京市再次“出招”。1月25日,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举办了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披露信息显示,为解决上述问题,由市老龄办牵头,起草了《北京市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3年)》(简称“友好九条”),通过打造九方面的友好环境,促进老年人融入智能社会。

具体来看,“友好九条”通过营造生活服务、健康服务、居家生活、社区环境、交通出行、社会参与、人文环境、智能应用、家庭关系等九方面的友好环境,打破硬件设备设施对老年人的限制以及新智能技术给老年人造成的数字鸿沟,为老年人提供适宜的公共社会资源和人文环境,营造全社会尊重包容老年人的氛围,促进老年人全面融入社会。

北京市老龄委副主任、市老龄办主任,市卫健委主任于鲁明表示,接下来,相关部门将加强智能技术运用宣传,加大适老化职能终端产品的研发力度,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让智能技术更加人性化,满足老年群体对可穿戴设备等智能产品需求,引导老年人克服数字“恐惧”。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相关负责人还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市登记注册的养老服务企业1000多家,养老服务的社会组织900多家。养老服务体系方面,北京市“三边四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面铺开,全市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达235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005家;全市运营养老机构544家,养老机构床位数达10.7万张。(记者 蒋梦惟 杨卉)

关键词: 老年人 融入智能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