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中国加州鲈产业论坛华南站举行 九江镇加州鲈孵化量全国第一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1-03-18 10:2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首届中国加州鲈产业链年会暨第四届中国加州鲈产业论坛华南站17日在佛山南海区九江鱼花产业园区内举行。九江镇人民政府镇长张厚祥表示,目前该镇共有鱼苗场70多家,从业者800户,年生产淡水名优鱼苗超过1000亿尾,其中加州鲈孵化量全国第一,远销东南亚、东非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加州鲈是中国最具成长的水产养殖品种之一,2020年全国养殖产量超过50万吨,并在全国形成星火燎原之势。

九江镇1984年引入加州鲈养殖,并对鱼苗进行自主孵化,至今已有37年。九江在孵化、培育、养殖、营养、病害防治、物流配送、产学研等各环节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在佛山市内逐渐带动了顺德、高明、三水等地的部分镇街形成养殖集聚区。

工作人员正在佛山南海九江镇开展鱼苗良种选育(资料图)。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 供图

工作人员正在佛山南海九江镇开展鱼苗良种选育(资料图)。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 供图

据张厚祥介绍,目前,九江镇水产养殖面积达3.44万亩,水产养殖年产量超10万吨,是全国加州鲈养殖主产区之一。年年均淡水养殖总产值超14亿元,每天都有成亿尾鱼苗从这里游向全国各地。

据统计,2019年九江镇加州鲈种苗孵化培育量约占全国60%,是全国加州鲈种苗繁育中心,是全国加州鲈集散中心。

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如何实现九江淡水鱼产业的健康发展?佛山龙头农业企业负责人、九江养殖户潘佳雄认为,要尽快规范行业,制定标准,输出优质产品与技术。

为推动鱼苗产业高质量发展,早在去年6月,九江镇就启动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并携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共同筹建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后,将传统培育鱼苗技术与现代先进技术相结合,培养更多优良品种的鱼苗,让九江鱼苗科研成果就地转化,进一步打响九江鱼花品牌。

从2020年开始,九江镇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合作,启动加州鲈鱼良种选育的工作,在“优鲈1号”基础上,培育出“快大型,抗病毒”的新一代种鱼,目标是生产周期普遍缩短两成以上,鱼苗均存活率从65%提升至85%。

九江镇河涌水网发达,生态环境优美,养殖业历史悠久,素有“中国淡水鱼苗之乡”之称,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佛山桑园围”的重要节点。(记者 程景伟)

关键词: 加州鲈产业论坛 孵化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