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自然资源部公布1200个补充耕地项目与地块信息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1-04-13 09:3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自然资源部12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为确保补充耕地真实,自然资源部将主动公开报备的补充耕地项目与地块信息。目前首批公开的1200个补充耕地项目与地块信息已在自然资源部门户网站挂出。

我国实行占用耕地补偿制度,即“耕地占补衡”。简言之,建设占用多少耕地,各地政府就应补充划入多少数量和质量相当的耕地。但一些地方执行政策有偏差,出现占多补少、占优补劣、占水田补旱地等情形。

为了更严格地保护耕地,加强占补衡管理,年来,自然资源部建立了一套管理制度。包括建立全国统一的补充耕地备案系统,要求各地将补充耕地项目有关情况统一报部备案、上图入库,每个项目匹配一个编号,实现补充耕地可查询可追溯;在此基础上,以县(市、区)为单位建立补充耕地指标储备库,建设占用耕地时,从补充储备库中对应核销指标落实占补衡。

自然资源部耕地保护监督司长刘明松当日表示,在此基础上,此番自然资源部主动公开补充耕地项目与地块信息。据了解,自然资源部把补充耕地地块叠加到由自然资源部组织生产的最新天地图影像上,截取图片显示补充耕地地块位置,同时选取备案的补充耕地实地照片,这些连同补充耕地项目信息,以分省份、逐项目的方式在自然资源部门户网站公布。

截至目前,首批1200个补充耕地项目与地块信息已挂出。

为确保补充耕地真实可信,刘明松透露,自然资源部连续3年集中开展了补充耕地核查,查出的补充耕地不实问题呈逐年下降趋势。

2018年,从已用于占补衡的补充耕地项目中随机抽取6203个项目进行实地核查,发现补充耕地不实的虚假项目占10%。

2019年,自然资源督察系统随机抽取7214个2017年以来补充耕地的项目进行实地核查,涉及补充耕地面积245.1万亩,发现虚假补充耕地8.3万亩,占核查面积的3.4%。

从2019年3月开始,历时一年时间,利用最新卫星遥感影像,结合第三次国土调查并开展实地核查,对全国各地拟用于占补衡的9.6万个储备耕地项目开展了全面核查,涉及耕地面积1800万亩,核查发现31.4万亩补充虚假,占核查面积的1.7%。

刘明松说,核查中也发现一些地方补充耕地管理不到位,没有耕种而用于种植果树茶树、林木、牧草或者挖塘养鱼等。核查发现的问题耕地已全部从储备库中扣减,不得用于耕地占补衡。全国建设占用耕地,均从核实后的储备耕地中落实占补衡。

未来,自然资源部表示,将持续加大力度,不断加强耕地占补衡监管;同时,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为基础,科学分析评判全国耕地后备资源潜力,改进并构建更加合理的耕地占补衡新机制。(记者 庞无忌)

关键词: 补充耕地项目 地块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