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喜报!湖北荆荆铁路开始架梁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1-07-01 15:12:14 来源: 湖北日报

6月25日上午,沙洋县十里铺镇骄阳似火,荆荆铁路主线路基高于地面六七米,上面布满碎石,一台红色的架梁机横跨30多米的桥墩。

“落梁!”8时38分,湖北铁投集团荆荆铁路公司指挥长陈仕猛一声令下,架梁机“抓”起的一榀长32.6米、宽12.6米、高3.05米的白色“T”型箱梁,以每小时50至70厘米的速度缓慢下落。这个实现我省“市市通高铁”目标的重点工程,开始浇筑首榀箱梁。

架梁,标志着工序从桩基施工转为线上作业,是高铁建设重大节点。四五名戴着黄色安全帽的技术人员,个个汗流浃背,紧盯重达850吨的箱梁。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操作室已告别人工,实现“一键架梁”,速度、角度等全由智能化系统控制。1小时后,“巨无霸”上的16根支座螺栓精准落入支座垫石预接孔内,前后误差在2毫米内。

陈仕猛告诉记者,高铁的一榀箱梁,比高速公路的重一倍,因此架梁需要更精细,用科技创新“兜住”安全和质量,助力荆荆铁路打造湖北铁路建设样板工程。

顺着他手指的方向,记者发现,每个桥墩和箱梁上都有二维码,扫一扫能显示材质、加工流程等信息,质量可追溯。

一榀梁体钢筋用量近57吨,钢丝捆扎点有8万余个,也用“聪明的大脑”出品。在整齐摆放大箱梁的梁场,已配置多套智能化设备系统,混凝土升降温控制系统,通过后台设置或使用手机APP实时控制。钢筋实现数控化“云加工”,系统自动识别加工尺寸。

工地上还有“看不见”的智能化管理体系,荆荆铁路引进先进的箱梁运架智慧管理平台。记者在中控室看到,现场每个工艺、工序尽收眼底,画面随时切换,且是三维实景,实时管理现场施工进度、人员、提运架设备,36个视频监控联结系统,采集分析箱梁提运架设备、施工信息。“如发现架梁有故障,系统能自动亮红灯报警。”陈仕猛说。

记者了解到,随着所有标段进场施工,荆荆铁路按下全线动工的“加速键”,今年预计完成投资24.5亿元。

荆门至荆州铁路是湖北省疫后重振新开工的第一个高铁项目,线路全长77.6公里,荆门境内52公里,项目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新(改)建荆门西站、沙洋西站、荆州站共3座车站,建成后将结束荆门无高铁历史,对助力江汉平原经济发展、加快建成湖北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湖北 荆荆铁路 架梁 中部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