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为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 安徽发放一次性种粮补贴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1-07-22 10:39:59 来源:农民日报

7月20日,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大营镇大营村农民张桂勇的“一卡通”收到了一笔134.74元的款项。这是一次性种粮补贴,张桂勇头一回收到这样的钱。

“听村干部宣传说,因为今年化肥、柴油等农资涨价较多,国家为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保证粮食安全,专门给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种粮补贴。钱不多,但意义重大,让俺们农民感觉有奔头。”张桂勇说,他家共有6.1亩承包地,10多年来一直坚持种粮食作物,玉米、小麦两茬轮流播种、精耕细作。

在皖西大别山区,金寨县双河镇大畈高山有机香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夏志群流转土地专门从事粮食生产。种了12个年头,从最初的几十亩到百余亩再到现在的264亩,目前她已经注册了高山香米品牌。当天下午,她的手机收到了一条银行短信,提示到款4841.76元。在得知这笔钱是国家专门贴补实际粮食种植者时,夏志群激动地说:“没想到国家还惦记着我们这些最基层的种粮人。真是太感动了!无论种粮路上有多少困难,我一定会坚持下去。”

“埇桥区实际种粮农民多,涉及金额大。我们逐一核实,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的实施。”埇桥区财政局局长王敬东告诉记者,从接到省财政厅指示后,该局和农业农村局即刻组织制定实施方案,安排镇、村按照方案要求统计、公示、上报、核定补贴面积,下达造册任务,打卡发放,一刻也未敢松懈,确保精准、及时地把这项补贴发到种粮农民手中。

安徽省首次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12.23亿元。补贴资金发放对象为实际种粮农民,具体包括利用自有承包地种粮的农民,以及流转土地种粮的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针对这一特殊补贴,安徽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制定了严格的发放流程:村组登记、乡镇审核、县级核定。即首先由村民组逐户核实今年的土地由谁耕种、是否流转,统计后由乡镇相关职能站所对上报的粮食种植面积审核,完成后交由县农业农村局进行最后核定,并交给财政部门,组织资金发放。同时,积极利用现有相关补贴发放基础数据、粮食作物保险承保数据、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身份信息等数据,加强比对分析核实。

关键词: 安徽省 种粮积极性 一次性 种粮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