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450余台套仪器保障“轨道上的京津冀”高质量发展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1-08-02 08:44:23 来源:北京日报

在雄安新区如火如荼的建设现场,无论是拔地而起的安置房,还是纵横交错的高速路网,项目建设的幕后都有一个特殊的群体——“雄安质量”把关人,他们的工作鲜为人知,却深度参与新区建设,正是因为他们用自己的专业素养,默默从源头把关,为千年大计把控质量。记者日前来到雄安新区,探访了作为“雄安质量”把关人之一的中国铁建雄安新区试验室。

实验室由中铁十四局铁正检测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主营业务包括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建筑材料检测、工程技术咨询服务、工程勘察服务、工程测量服务等。与常见的实验室不同,该试验室主要的检测对象是砂石、混凝土、金属材料、沥青、沥青混合料、工程实体等。作为中国建筑企业重要一员,中铁十四局拥有国家计量认证、国家实验室认可、公路综合甲级等多项顶级检测资质,为雄安新区实验室的发展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石。

中铁十四局铁正河北雄安检测公司执行董事周书磊告诉记者,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的一项工作是为R1线一标段前期混凝土配合比设计。

R1线即雄安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是列入雄安新区“四纵两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干线,线路全长约85.75公里,途经雄安新区、廊坊市和北京市。R1线列车将采用全自动无人驾驶方式,列车设计时速为200公里,全线列车24小时运营。“无论是R1线所服务的区域,还是R1线的设计功能和时速,它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都是比较特殊的。这要求我们在做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时既要参考市政工程要求,同时还要参考铁路工程要求。”周书磊说,R1线一标段工程基本处于地下,隧道抗渗的特殊性,要求实验室对混凝土耐久性做重要设计,最终要对标高铁混凝土耐久性的标准,就高不就低,提高安全性。

中铁十四局铁正河北雄安检测公司总经理郑子文介绍,自2019年入驻雄安新区以来,试验室已投入仪器450余台套。除了R1线,试验室还服务于雄安新区棚户区改造容东片区安居工程,并为雄安新区启动区、市政道路、综合管廊、雄安新区商混站提供检测服务。

“试验室承担的检测任务是全流程的,从建筑材料源头开始,到中间施工环节,再到交工验收环节,都会全程参与。”郑子文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依托中铁十四局试验检测板块在铁路、公路、市政、水利水电、房建等诸多工程检测领域的传统优势,试验室不仅为雄安新区服务,还在打造京津冀区域性检测服务机构。截至目前,试验室已经对京张、京沈、京唐等高铁进行了相关检测,保障“轨道上的京津冀”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 450余台 高质量发展 “雄安质量” 检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