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如何让老年人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1-08-10 10:11:13 来源: 浙江日报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金融科技日新月异,如何有效解决老年客户的金融服务痛点,是工行打造“客户满意银行”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工行浙江省分行聚焦老年客户群体的高频金融服务场景,注重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和谐发展,合理运用智能技术,做实做细老年人金融服务各项工作,打造“工银爱相伴”老年客群服务品牌,努力让金融科技成果更好惠及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广大群众,保障在数字普惠金融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落下”。

办实事 提升硬实力

家住杭州市区的陈阿姨年过六旬,每月固定日子她都会来到家附近的工行网点领养老金,对于家门口的工行,她赞不绝口:“以前我取工资要排半天队伍,现在银行机器真先进,插上存折,输入密码,全程下来几分钟就取到钱了。”

大家都知道老年人习惯用存折,一来是他们觉得存折清晰直观,二来觉得存折比银行卡安全。以往,银行的存折使用范围局限在柜面,这也造成了每到工资发放期间,银行网点老年人扎堆拿着存折排队等取款。在智能化转型的当下,如何做到既能照顾到老年人的习惯,又让他们安然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

工行浙江省分行大力推进智能自助设备适老化改造,今年以来,投产支持受理存折介质的智能自助设备2400台,有效降低了老年客户在网点排队等候及办理的时间。同时,工行还推出智能柜员机老年版界面,对高频功能界面进行放大、加粗、标红关键信息等处理,让老年客户使用时一目了然,顺心又顺手。

老年人喜欢面对面的金融服务,对于使用智能机具存在一定畏难心理,担心万一操作不当会造成损失。对此,该行引进了更加智慧的人机互动设备,投产远程协同智能柜员机26台、虚拟大堂经理32个、机器人大堂经理50个,老年客户使用时,通过简单的语音对话即可完成业务咨询和办理指导。

为让老年人随时随地可以办业务,该行推出专门面向老年客群的“幸福生活版”手机银行,支持纯语音双向交互;页面字号扩大,提高辨识度和操作灵敏度;并新增亲情账户特权,子女通过添加父母,可向家人快速转账、代理缴费、手机充值等,将亲情关系引入金融服务,打造两代人能够互动互通的金融交易平台。

该行还优化了电话银行服务,系统快速识别老年人后直接转人工,增加“敬老”“银发”等专属敬语,方便老年人足不出户办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工行聚焦老年客群需求,全辖网点设置了近800家“工行驿站”,在配齐饮水机、无线网络、爱心座椅等8项便民服务设施基础上引入放大镜、雨具、老年报刊、坐椅软垫、大字版点钞机、大字版计算器、助听器、移动填单台等特色服务设施,让尊老、敬老、爱老服务理念深入人心,实实在在为广大老年人办事。

重体验 强化软服务

在工行网点待上一会儿,你会发现更多的暖心之举:每到养老金发放日,工行网点会提前开门,让老年客户进门等候;对排队等号的老年客户,工作人员会视客户行动情况适当延长下一个叫号时间,避免因老人未听到或行动迟缓导致过号问题;对存在书写障碍或无文字识别能力的老年客户,工作人员会在制度允许的前提下,采取按手印等方式确认业务交易……

工行深切感受到,老年人之所以愿意去银行网点的原因,除了安全、踏实,更重要的是服务体验。

为强化员工对老年客户的服务意识,工行浙江省分行推行老年客户厅堂暖心服务“十个一”,即微笑多一点、嘴巴甜一点、迎送勤一点、关注多一点、语速慢一点、声音大一点、倾听近一点、提示全一点、性子好一点、动作快一点。“面对老年客户时,我们多一点问候,多一点指导,多一点叮嘱,在这每一个‘一点’间,信赖与情感也在一点一点升温。”这是工行温西支行负责人每次开会前对员工的肺腑之言。

“由于高龄和抗美援朝时受敌人炮弹轰炸的影响,我听力越来越差,即使戴着助听器,一句话也听不完全,每次梁胜杰同志总是不厌其烦地反复和我讲,直到我听清为止,他的耐心、细致让我深为感动……”这是一位89岁的抗美援朝老兵给工行金华电力支行的“95后”客服经理梁胜杰写的感谢信。工行人用服务感动了耄耋老人,抗美援朝老兵用心的表扬信又为工行的服务工作注入了精神动力。

对工行而言,给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金融服务更到位、更友好,是一种社会责任,他们愿意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耐心。

今年以来,该行与省人社厅加强了在养老金补贴代发、“银社+”平台等强场景合作,对养老金发放的金融社保卡客户实施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工本费、工银信使服务费全免的优惠政策,通过浙里办APP上线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预约申领功能,满足了老年社保客户基础金融服务需求。针对一些高龄和久病老人群体,根据老年客户或代理人需求做好上门金融服务,提升老年客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展温暖 金融安全行

近年来,老年客户群体遭受电信诈骗、保健品诈骗层出不穷。究其缘由,关键在于老年客户群体尤其农村老年客户群体金融知识匮乏,易跟风扎堆,加上长期缺乏子女陪伴,内心孤独。不法分子利用了老年人的这些心理特点,通过所谓“送温暖”的方式对老年人进行金融欺诈。

为维护老年客户合法权益,工行浙江省分行金融服务安全不断升级,积极推广工银智能安全卫士、融安e信、余额变动和大额转账提醒等服务工具,助力老年客户防范电信诈骗。

以金融为媒介搭建服务老年客户群体的平台,关心老年客户的身体健康、情感及心理需求。该行采取“阵地+户外”宣传方式,依托网点、社区、老年大学等渠道,围绕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积极开展金融知识宣讲,在“工行浙江”微信公众号发布推文,向老年客群进行风险提示,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普及,守护老年客群“钱袋子”。今年上半年针对老年客户群体开展金融宣教活动434场,受益5.25万人。

与此同时,对于购买产品客户百分百落实风险测评工作,尤其针对老年客户加强风险提示,充分考虑客户年龄与其产品风险适配性。加强老年客户群体理财产品购买的统一管控,从系统层面实现刚性控制,对于65岁以上老年客户不得购买PR2以上风险等级的银行自营理财产品,满足老年客户稳健收益的需求。

服务提升的背后是制度保障。工行浙江省分行将进一步传导敬老金融服务理念,做实做细为老年客户服务各项工作,搭建与老年客户之间的温馨纽带,更好地为其提供公平可及、便捷高效、温暖舒心的优质金融服务。

关键词: 老年人 智能化 金融科技 惠及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