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专家预测:未来国企重组整合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1-08-12 09:31:3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西电集团与国家电网公司相关输配电装备制造企业组建的千亿级新央企呼之欲出,鞍钢重组本钢、中国宝武重组山钢……“十四五”开局之年,资源优化配置提速,国企重组整合动作频频。

专家认为,未来国企重组整合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不过,要真正实现国有资产布局的优化调整,必须在做强做优上做文章,在提升竞争力和创新力上下功夫。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我国输配电装备制造领域新央企组建实施方案已上报待批,该集团将由中国西电集团和国家电网公司下属许继集团、平高集团、山东电工电气集团等电力装备制造企业重组而成,南瑞集团旗下三家制造企业也将剥离纳入重组范围。

按照有关部门年初印发的深化电网企业竞争性业务改革实施方案,2021年底,国家电网公司装备制造企业要全部完成剥离。同时,省级电网企业也要退出控股参股的装备制造企业。

据了解,许继集团、平高集团、山东电工电气集团三家企业总资产超过700亿元,其中许继集团在直流输电、智能电网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旗下上市公司为许继电气。平高集团是国内高压开关的龙头企业,拥有平高电气这一上市平台。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核心业务包括全系列变压器及零部件,高端铁塔、线缆。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西电集团是我国唯一一家以完整输配电产业为主业的中央企业,拥有中国西电、宝光股份2家上市公司。根据其2016年度财务收支等情况审计结果和2019年责任报告中的数据计算,其2019年资产总额在400亿元左右。

“这几家电力装备企业重组是电力系统优化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构建创新链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中推进国有资本区域和跨区域优化配置的重要举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认为,这次重组整合将切实推进落实输配电领域主辅分离改革,塑造电力装备产业良性竞争发展新格局。专业化整合央企电力装备业务资产,也有利于形成集聚发展合力,加快电力装备制造能力提升。

输配电装备制造领域新央企的即将诞生是今年以来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加速优化、重组整合有力推进的一个缩影。《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对“十四五”以及今年下半年重点任务作部署安排时,国务院国资委提出要推动资源优化配置取得新成效。积极推动中国星网公司整合、加快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有序推动省级管网融入国家管网,加快建设物流大数据平台、海工装备创新平台、中央企业资产管理专业化平台,重组企业要扎实做好内部资源整合工作。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指出,上半年央企重组整合工作力度很大,下一步将根据产业发展的需要,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稳步推进钢铁、输配电装备制造等行业的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并在相关领域积极培育适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同时,以业务做强做精为目标,以优势企业为主体,通过无偿划转、有偿收购、股份制合作等方式,大力推进专业化的整合,通过资源优化配置,切实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事实上,过去几年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一直在推进,今年更是动作频频。例如,目前粗钢产量世界第一的中国宝武正在筹划重组山钢集团,双方合并后的总粗钢产量将逼近1.5亿吨,占到当前全国粗钢总产量的14%。日前相关工作有新进展,山东钢铁公告称,为进一步理顺股权关系,济钢集团拟将持有的公司股份无偿划转至山钢集团。

鞍钢集团与本钢集团的联合重组也在稳步推进,如果顺利落地,又一钢铁巨无霸将诞生。近期经过一系列无偿划转,本钢集团对上市公司本钢板材的控制力逐步提高,这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支持重组工作的举措。

刘兴国认为,下半年,国企重组整合将继续推进,并将在多个方面产生重要影响:一是实现国有资产的专业化整合,形成专业化合力,凸显专业化优势;二是提升行业集中度,助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三是减少重复投资,盘活低效无效资产国有资产,提升国有资产整体质量。

“重组整合是优化配置国有资本的有效手段,国有企业在战略性重组、产业链上下游整合、专业化整合上必将迈上新的台阶。”张春晓也这样判断。

不过刘兴国强调,重组整合速度不是关键,更重要的是要考虑实施的条件是否成熟。在重组整合中,一是要坚持市场化原则,避免借助行政力量违背市场规律强行推进并购重组;二是要坚持见实效原则,既要在形式上重组,更要在实质上整合,要在资产、资源、人员、市场、管理、企业文化等各领域都完成深度整合。

张春晓表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经过几轮优化重组,目前要素集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平台已经基本搭建完成。下一步,国有企业重组整合要在做强做优上做文章,要在提升竞争力和创新力上下功夫。

关键词: 国企 重组整合 资源配置 重组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