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天津自贸区新增两个创新发展片区!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1-08-24 07:55: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与天津市滨海高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联动创新区正式挂牌。由此,天津自贸试验区原来三个片区享受的市级事权和部分国家事权的政策措施扩展到五个创新发展片区,在更大范围为国家进行制度创新。

天津自贸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滨海新区副区长、自贸区创新发展局局长尹晓峰介绍说,此次设立联动创新区是在地方事权范围内,率先开展制度创新,从而为争取自贸区扩展区域奠定基础。

新增的两个联动创新区跟原有三个片区在制度创新和产业培育上各有侧重,有些创新项目可在五个片区内部进行资源整合,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打通产业链、政策链、人才链和创新链,促进整个区域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联动创新区将为天津自创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于2014年设立,是全国第六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滨海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勇声说:“自创区和自贸区是我国在自主创新和对外开放两个维度的国家战略,联动创新区建设使得滨海高新区实现了二者在战略定位、空间范围上的重叠,以及在功能定位、创新政策上的互补互促。”

天津自贸区自2015年运行以来,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自主改,国家赋予各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

关键词: 天津自贸区 制度红利 创新发展片区 制度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