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海南服务业开放将迎来更多利好!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1-09-14 08:49:1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海南旅投免税品有限公司与(株)韩国新罗酒店公司“云签约”,双方将联手开拓海南及境外免税市场;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与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葡萄牙对外投资贸易局共同举办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与投资机遇线上推介会,推动葡萄牙企业和产品共享海南自贸港新机遇……疫情并没有阻隔外商对海南的投资热情,外资项目正在加快落地。

近日,在海南自由贸易港2021年(第四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现场,一批外商投资合作项目通过视频签约。此前,日本企业家考察团、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企业家考察团、法国旅行零售商考察团等纷纷来海南考察,寻求深化与自由贸易港的合作,并顺利签下一批合作协议。

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正在自由贸易港兴起。目前海南形成了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双月签约,单月开工”,逐渐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

今年以来,海南已经举行4次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共签约项目242个,协议投资金额超过1140亿元,其中不乏重大外商投资项目。

数据显示,海南实际利用外资正在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达9.5亿美元,同比增长623.61%,增速位列全国第一。截至7月中旬,今年海南新设的外商投资企业达979家,同比增长3.84倍,接近去年全年的数量。

这些与海南不断扩大开放,加速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密切相关。海南省商务厅厅长陈希指出,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已经有140多项政策陆续出台。

——贸易方面,出台28条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便利的政策举措,将海南作为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投资方面,制定出台支持海南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制定出台22条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涵盖医疗、金融、文化等五大领域;出台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仅保留27条限制措施,在采矿、汽车整车制造等领域作出了更加开放的安排。

——开放平台建设方面,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吸引了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5家企业参展,参展品牌达到2628个,其中,国外品牌数量和参展面积占比分别达到52%和70%。

一系列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举措接连落地,初步建立了自由贸易港贸易投资政策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让外资企业享受到了自由贸易港的政策红利,也带来了海南外商投资结构的不断优化。

8月初,外资设计企业先恩环境艺术(海南)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入驻海口江东新区国际设计港,将在空间场景、艺术科技、品牌形象等专业领域集中发力,助推国内外一流设计产业优势资源集聚国际设计港。

“我们之所以选择注册在海口江东新区,进驻国际设计港,是因为看好江东新区作为自由贸易港集中展示区的发展潜力和前景,同时也期待在这里能和更多的顶尖设计机构进行交流合作,碰撞出更多火花。”先恩环境艺术(海南)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任飞说,企业仅用了几天时间就完成了企业开办、证照领取、办公选址等系列工作,一条龙不见面审批服务让他感受到了“江东速度”。

事实上,作为海南的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服务业占到60%以上的比重,对海南经济的增长贡献率达到95.8%,更多的全球优质资源正在加速汇集。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南现代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达8.6亿美元,占全省总量的90%。

海南服务业开放还在迎来更多利好。7月26日,《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正式发布,这也是我国在跨境服务贸易领域公布的第一张负面清单。清单在专业服务、交通运输、金融等领域作出较高水平开放安排,并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海南特色产业作出开放安排。

在陈希看来,负面清单与其他已经出台的自由贸易港政策一起,可以形成叠加效应,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形成服务贸易发展的新优势,对行业和企业的发展都将产生推动和促进作用。

关键词: 海南省 服务业 更多利好 利用外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