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各地落实“双减”工作的脚步正在加快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1-09-16 08:25:23 来源:北京商报

各地落实“双减”工作的脚步正在加快。继教育部发布“营转非”的相关文件后,9月15日,据北京市教委官方微信公众号信息显示,北京市教委会同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人社局和市通信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明确要求,非营利性机构登记工作要在2021年底前完成。超过时限仍未申请登记非营利法人的营利性机构,将依法终止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的办学资格。

据《通知》显示,现有登记为营利法人的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以下简称“现有机构”)里,符合“双减”政策要求、办学规范的,可以申请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在申请过程中,主要包含三个主要程序。

从三个程序具体来看,现有机构需要向区教育部门申请新办学许可;同时按照《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规定提交相关材料,向区民政部门申请设立新非营利法人;并及时注销现有机构的原办学许可。

具体到操作层面上,“营转非”工作实行双重管理体制,涉及教育部门和民政部门两个单位。其中,教育部门为业务主管单位,负责前置许可审批和日常业务管理;民政部门为登记管理机关,负责法人登记和监督检查。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赵学刚曾在此前表示,“营转非”工作中,市民政局主要负责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的非营利性法人登记管理工作。“登记主要有四个程序:申请人要先在教育部门取得《办学许可证》等批复文件,然后向同级民政部门提出法人登记申请。民政部门将审核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再由民政部门进行核准,依法作出准予登记的决定。不符合条件的要求作出补正。最后是发证,对符合要求的颁发法人登记证书,并及时予以公告。”

此外,市教委也在问答中强调,机构想要登记“营转非”,须满足办学规范要求。“办学规范主要包括证照齐全、培训条件达标、培训内容时间和方式合规、从业人员资质合规、预收资金已纳入监管、疫情防控工作规范等各项符合‘双减‘政策的规范要求。”

从上述《通知》中不难看出,各地落实“双减”、治理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未来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若想继续经营,必须先完成“营转非”的登记工作,在登记完成前,不能从事义务教育学科培训和售卖新课。

尽管多数学科类培训机构都处在“营转非”的调整期,但目前家长们对学科类培训的需求仍在。由此,北京市教委也发布了首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这份名单中共包含152家机构,分布在北京市各区,家长们可按需选择。

在线下学科类培训监管提速的同时,针对线上学科类培训的监管同样正在统筹中。据市教委方面消息,北京市正统筹推进已备案的线上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工作。教育、民政、通信管理部门也将建立起同审联批机制。

关键词: “双减”工作 北京市 培训机构 “营转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