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祥源控股:“沉浸体验游”为游客开启新玩法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1-10-09 08:19:43 来源: 央广新闻

沱江为台,古城为幕。国庆假期,“湘见·沱江”光影秀在凤凰古城沱江升级上演,引来游客如潮、好评无数。而这,只是近年来祥源控股创新文旅融合模式,力推“沉浸体验游”的一个缩影。

在这一模式下,游客旅游不再是走马观花,而是以一种沉浸其中的视角,赏美景、看风俗、品读地域历史、感受文化魅力。得益于此,景区“火了”,文化“活了”。

镜头拉回到凤凰古城。

夜幕落下,华灯初上,沱江两岸,一派繁华,“湘见·沱江”如约而至。

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们泛舟沱江,在充满科技感的光影互动中,观赏凤凰古城四季景、古八景,以及苗族婚礼、蜡染、赶边边场等苗族风俗。当然,湘西苗族特有的赶秋节、八人秋、上刀梯、吹笙舞、接龙舞等经典节庆场面也不会缺席。

“绚烂的光影效果和写意的国风视听,给了我们全新的旅游体验。”一位游客说,自己是《边城》迷,在“享用”了这场视听盛宴后,对苗族风物、风俗有了直观的感受。同时,对翠翠和傩送之间真挚感人的爱情故事有了新的理解。“算是真正走进了沈从文笔下的《边城》世界。”

据悉,《湘见·沱江》是中国首个以苗族文化为故事线的夜游作品,由近300名文旅业者、艺术工作者、工程师联手打造,通过糅合国画、动漫、真人实拍等多种表现形式,辅以夜游装置、光影设备等科技手段,为游客全景式地展现湘西苗族的点点滴滴。

“‘湘见·沱江’是祥源控股推进‘文化IP+旅游+科技’融合发展战略的又一力作。”祥源控股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祥源文化董事长赖志林说,“湘见·沱江”将进一步丰富凤凰古城文旅消费体验,为湘西文旅事业锦上添花、聚势引流。

不仅是在湘西。

近年来,祥源控股旗下各景区积极开发“沉浸体验游”,让游客离景“更近”,与文化“更亲”。

在位于安徽休宁的齐云山景区,国庆假期,情景体验新玩法“复古游齐云”让不少游客直呼新奇、过瘾。

“说白了,‘复古游齐云’就是以古人的方式,游玩齐云山。”景区负责人表示,游客们通过换装扮演和情景演绎,能够亲身体验古代徽州学子求学入仕的历程、徐霞客的旅途趣事,仿佛开启了一场穿越时空之旅。

在安徽肥西的祥源花世界,不少游客是冲着沉浸式体验项目“自然日光嘉年华”来的。

“朵朵是一个充满幻想的小女孩,但是最近她变得不快乐了,她的家庭里缺少关心和陪伴……一天,在梦中,有人与朵朵约定,会将她一家送到神秘花园,在那里帮助他们增进感情……”看到这样的故事背景,你是不是已经心动?据悉,这里既有供单人冒险的成人线,也有为亲子闯关设计的亲子线。

“沉浸体验游”为游客开启了新玩法,也为祥源控股旗下景区“叫好又叫座”提供了支撑。国庆假期,上述景区游客接待量均取得了同比大幅度增长。

近年来,文旅融合已成为我国旅游业发展的“关键词”。在这一背景下,如何切实做好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是摆在从业者面前的一道考题。

“文旅融合,关键是模式创新。”祥源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俞发祥表示,下一步,企业将结合行业发展趋势、景区资源禀赋、游客喜好等因素,不断推出新玩法、新模式,满足多元消费需求的同时,为我国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蹚一条路”。

关键词: 祥源控股 沉浸体验 接待量 文旅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