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深圳银行业成为金融“压舱石”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1-10-10 12:17: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金融活,经济活。在深圳金融业庞大的体量背后,银行业起到了重要的“压舱石”作用。深圳银行业在加大对实体经济扶持的同时,加强内控合规、风险防控、跨境金融业务和科技赋能,有效满足社会融资需求,实现了自身的高质量发展。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深圳银行业总资产已达10.99万亿元,同比增长12.84%,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位。

创新驱动银行业发展

深圳银行业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一路高歌猛进的。1982年1月,南洋商业银行深圳分行开业,成为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引进的第一家境外银行;1987年4月,招商局出资1亿元设立招商银行;1987年12月,深圳发展银行在对深圳经济特区内6家农村信用社进行股份制改造的基础上正式成立;2004年,深圳农信社从广东省农信系统中单列出来,改制组建深圳农商银行。

深圳银行业积极求变,不断占据创新和发展高地。2014年12月,深圳诞生了国内首家民营银行和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这家银行自成立以来就将“让金融普惠大众”作为使命,积极探索普惠金融及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模式、新方法,致力于覆盖传统金融服务未覆盖的“长尾客户”。截至2020年末,微众银行资产总额346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超2000亿元。

2021年上半年,深圳银行业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截至6月末,深圳辖内银行业总资产10.99万亿元,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位;存款余额7.80万亿元,同比增长10.49%;贷款余额7.48万亿元,同比增长12.74%。

“深圳银行业在推进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是‘深圳速度’背后的一股重要力量。”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

银行网点“不务正业”探索创新业态

服务实体经济是银行业发展的第一要义。记者从深圳人行了解到,2020年深圳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总计2005个,从业人员达83623人,法人机构35个,包括大型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信托公司、财务公司等多种机构类型,金融集聚和辐射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银行网点也在顺应时代变化,纷纷转型“咖啡银行”“书店银行”“蛋糕银行”等。“不务正业”的背后,是各家银行探索网点定位,针对不同客群拓展极具个性化、定制化特色的新业态。

据了解,深圳银行信贷资金回归主业、支持实体经济效果明显。根据深圳银保监局数据,截至6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4万亿元,同比增长39.39%,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6.65个百分点;同时,新增贷款主要投向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截至6月末,深圳银行业制造业贷款余额8511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4558亿元,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5657亿元,同比增速均大幅高于贷款平均增速。

积极应对压力坚守风险底线

不良贷款率是信贷风险状况的最直接体现。深圳银行业持续做实资产风险分类,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截至6月末,不良贷款余额1008.11亿元,比年初减少15.41亿元;不良贷款率1.35%,比年初下降0.13个百分点,低于全国水平0.51个百分点。

“数据的背后反映了深圳银行业坚守本源、稳中有进,银行风控水平进一步提升。”宋清辉认为,深圳银行业应从三个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做好风险防控。第一,进一步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完善深圳银行业核心风控能力;第二,通过监管部门检查、回访以及银行业金融机构自纠自查的形式,把金融风险消灭在早期萌芽阶段;第三,坚决治理各种金融乱象,促使银行业加强合规制度体系建设,以确保金融系统运行的稳定。

作为威胁金融安全的最大“灰犀牛”,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目前已得到有效遏制。深圳全面贯彻“房住不炒”定位,严格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加强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持续强化经营贷规范整治。截至6月末,深圳辖内银行业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9.18%,比年初下降4.42个百分点,低于各项贷款增速3.56个百分点。房地产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重比年初下降1.08个百分点。

关键词: 压舱石 深圳 银行业 成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