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金九银十”招聘旺季 各部门密集送出促就业礼包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21-10-11 08:51:0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正值“金九银十”招聘旺季,有关部门密集送出促就业礼包,不少地方频出落户、购房补贴等引才实招。与此同时,上千场线上线下招聘会接连启幕,不少热门行业、新兴产业释放大量就业岗位。受访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就业形势整体向好,但呈现稳中有压、结构分化。要在确保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加快就业的同时,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更好发挥新就业形态、灵活就业的作用,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今年以来,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1至8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93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5.3%。“当然也要看到,就业压力和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下一步还是要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促进就业稳定向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近日表示。

重点群体稳,就业就能稳。进入“金九银十”招聘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启动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明确加密岗位信息提供、启动专项职业指导、集中开展培训见习、加大就业权益保护等。此外,人社部近日启动2021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秋季专场活动,动员各地人社部门和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密集推出不少于2000场线上线下招聘会。为满足高校毕业生跨区域流动需要,还将在14个省份举办不少于28场跨区域巡回招聘会。

据了解,围绕市场紧缺、发展前沿等领域,医疗卫生、快递物流、新基建等行业专场招聘接连登场。“大型企业的校园招聘今年开始得更早,特别是电子、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互联网等行业企业,早早就到高校‘抢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除了加密招聘频次,不少地方还大力支持创业和灵活就业。比如,四川提出全面落实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为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提供生产经营场所和项目孵化、政策扶持、项目推介、开业指导、融资对接等公共创业服务;支持毕业生在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业态就业,对灵活就业的毕业生,落实社保补贴政策。

58同城招聘研究院院长李妍表示,“金九银十”是每年传统的年度人才招聘高峰期。一方面,应届毕业生秋季招聘活动拉开帷幕,另一方面,服务业用工需求明显上升。

李妍特别指出,相关部门已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发展。“双十一”前夕,电商企业大量的灵活用工需求也成为求职市场的固定小高峰,“今年各大电商企业已经陆续开始招聘兼职人员,配/理/拣/发货员、包装工、美工等灵活用工岗位招聘需求均较去年有明显增长”。

“从相关数据来看,第四季度我国雇佣前景预期稳定向好。由于复苏的国内消费、支撑实体经济稳定发展的政策、保持外商投资环境的有效性,就业趋势保持稳中向好上升。其中,科技创新、新型消费、数字经济、乡村振兴、生态绿色等领域受到多重利好驱动。服务业雇佣前景最为看好,制造业、批发零售业也呈现出良好的就业景气度。”复旦大学全球科创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凯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地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稳就业促就业同时,还推出落户、购房补贴等引才实招。“地方政府为吸引优秀人才,争相组织大型招聘会、派发政策大礼包,区域企业组团‘抢人’势头强劲,引才政策链条更加完善,招聘服务正升级为地方政府的引才攻坚行动。”智联招聘执行副总裁李强表示,一方面,地方政府和企业联合举办了多场高技术人才、高级管理人才招聘会,并继续予以高端人才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优惠。另一方面,许多地区加大技能人才招聘力度。例如,广东省围绕“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举办招聘会,搭建企业与职业技术人才对接平台。

“一些在产业转型中获得发展机遇的企业、创新型企业等,有比较大的人才缺口,人才储备意愿强烈。高技能人才、特殊技能人才以及符合转型发展方向的技能人才,就业景气会持续向好。中低技能人才或从事工作内容较为简单的劳动者,所面临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张成刚建议,为产业调整受影响劳动者提供政策支持。同时继续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发挥新就业形态、灵活就业对稳就业的重要作用。

李强建议更好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扩大就业空间。“同时,提升人才就业技能,缓解供需错配。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社保,为求职者创造更有保障的职场环境。”

“未来要通过供给侧和需求侧改革的动态平衡实现高质量就业。”姚凯表示,要通过扩大内需战略实现就业扩容,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布局、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创造更多知识技术型就业岗位。同时,通过改革构建科学的高校人才培养体系和专业设置机制,使其能够及时根据就业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标准、人才培养结构和教学体系建设。

姚凯还提出,在就业新动能方面要紧密围绕数智时代数字技术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产生的产业创新、业态创新、新职业标准创新、就业形态创新、就业渠道创新,规范和发展灵活用工和平台就业管理,为就业创造新的空间和活力。

关键词: 金九银十 招聘旺季 引才实招 招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