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锚地“停船难”困扰船长 “智慧海事”服务解难题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3-14 05:54:56 来源:金山网

“以前船进了锚地却没有地方停靠,码头也难以对接,真是太麻烦,如今海事部门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豫信阳货3151”船长常旋拉着扬中海事处副处长胥国平的手说。昨天上午,他和老乡的3艘散货船来到扬中,在海事人员的现场指导下用手机完成了锚泊申请,停船难题成功解决。

据了解,长江扬中水道过去船舶锚泊缺少规范,管理手段相对滞后。今年起,扬中海事处建起快反处置中心“双卡口”运行,不仅在港口码头建立起了信用管理网络,还为航道船舶航行安全建立了“天眼”,实现了船舶锚泊的延伸预约服务。“豫信货10159”船长常亭告诉记者,现在通过手机简单操作就能顺利实现锚泊,这样的服务可以打“五星”。

船民满意了,海事执法人员也满意。胥国平表示,海事快反处置中心的值班人员通过AIS等科技手段,很容易发现船舶违章,不再像过去那样盲目查船。2月27日,海事人员利用“智汇江海”系统巡查发现一艘吃水达4.4米的超航道维护水深船舶准备停靠,船主却报称船吃水为3.5米,结果露了馅。

扬中海事提档升级后,还加强了与水利、边检和公安等单位的联合执法行动,重点加强船舶货物运输专项执法检查,船舶航行越来越安全。昨天,四家执法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对辖区码头企业和临时停泊区开展执法检查,一次就检查船舶12艘,收到良好效果。

据了解,除了管理中运用智慧海事系统,海事部门将利用微信、高频等手段进行安全和环保宣传,提升船民安全和环保意识,推动长江扬中水域绿色生态再上台阶。(刘玉宝沈湘伟)

关键词: 执法检查 联合执法 值班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