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镇江首次千里之外“同屏”审图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3-13 05:44:05 来源:金山网

“来,咱们同时打开电脑的‘共享屏幕’功能,看一下这套施工图‘暖通’部分需要完善的细节……”日前,镇江市2021年度重大产业项目——“生泰尔”动物疫苗和宠物保健食品研发项目施工图专项服务推进会,在镇江新区和成都成华区“隔空”举行。两地的物理距离超过1750公里,专家的审图、批注意见却可以“一屏”实时到达。这既是疫情防控情境下我市首次进行千里之外“同屏”审图,也是市住建部门施工图审查中心的专家们“走”出办公室,助力重大产业项目“跑”起来的一次工作实践。

“生泰尔”2021年落地镇江,当年签约、拿地、开工,总投资达10.2亿元。其中动物疫苗研发及产业化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投资7.2亿元,去年底一期项目施工图设计文件报审到我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

医药生产多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品,危险等级高,设计标准严。而施工图设计审查对工程质量起着源头把控作用。由成都某设计单位设计的综合疫苗厂房项目规模较大、工艺复杂,因此提交的第一稿施工图在暖通、结构、给排水方面存在不少问题。

为了确保工程图纸质量,同时高效与设计单位沟通,由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负责人牵头,组织多位专家在线“屏对屏”审图,当场共同确认了整改意见。

“二层平面区域中,应标注排烟口标高,并应满足相关防火规范要求”“防爆风机不应放置在操作间”“风管道‘骑墙’设置,存在火灾隐患”……

专家们援引相关依据耐心细致地指导讲解,千里之外的设计单位各相关负责人即刻领会并表示,将根据审图意见逐处改图、增补资料。这场施工图专项服务推进会持续了一个多小时。“生泰尔” 镇江项目部生产经理李晓亮感慨道,没想到审图老师们这么仔细,希望施工图修改后按要求过审,项目早日投产,服务镇江地方经济。

市住建局设计处负责人表示,从打造营商环境到优化营商生态,从压缩审批时限到多方合力激发产业项目新动能,此次“同屏”审图是一次有益有效的尝试。今后我市还将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以便捷、规范、高效的服务,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大家共同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袁崇顺凌倩琰翟进)

关键词: 施工图审查 千里之外 设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