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大鱼吃小鱼”!“零担之王”获京东入主传闻坐实,停牌前股价“蹊跷”暴涨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2-03-12 11:32:21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 姚辉)讯, 在物流行业素有“零担之王” 美称的德邦股份盘后公告,由京东集团控制的京东卓风将成为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 ,合计将受让德邦控股99.987%股份,股票下周一复牌。停牌期间京东吞并德邦的传闻沸沸扬扬,此番公告算是靴子落地 。天眼查数据显示,京东卓风由京东物流 供应链有限公司100%控股。

公告还提及,前述交易完成后,京东卓风将触发全面要约收购义务 ,并应向除德邦控股之外的其他上市公司股东就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已上市无限售条件流通普通股发出全面要约。为提高京东集团对下属物流业务板块的整合效率 ,本次要约收购以终止德邦股份的上市地位为目的。也就是说,德邦股份未来或被私有化 。

截至停牌前的2月25日收盘,德邦股份股价涨停,最近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19.55% 。

公告一出,投资者在财联社APP展开热议。有人认为是内幕交易 ,有人说“怎么不瞒了? ”,还有人认为这又是只翻倍的股票 。

翻看A股快递板块,德邦股份总市值位列倒数第二 ,略高于申通快递,仅为行业一哥顺丰控股的二十分之一 。

据物流业人士透露,2017年,京东集团董事长刘强东和德邦董事长崔维星就曾洽谈过收购事宜,但在价格问题上未谈妥。

这不是京东物流第一次收购同行公司的股份。2020年,京东物流曾以30亿元的对价收购跨越速运集团。2022年2月底,京东集团完成了对即时配送平台达达的控股。

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京东物流对德邦、跨越和达达股份的收购,顺丰此前对DHL中国供应链业务、嘉里物流等公司的收购,还是阿里菜鸟入股几家“通达系”快递公司,都表明中国物流业中综合业务越来越强的“大鱼”收购业务单一、市场单一的“小鱼”,已经成为一股趋势 。它们的国际同行FedEx、UPS、DHL也都是通过不断并购发展起来的。

京东物流看中德邦哪些价值 ?据财联社记者此前援引业内人士观点认为,京东物流与德邦在中大件快递业务上相似度高,收购后可以扩充市场份额 。同时,京东近年来一直发展C端快递业务,与德邦的发展模式相似 。

京东物流收购德邦股份,对劲敌顺丰会有影响吗? 分析人士指出,京东物流和顺丰之间的竞争,更多是在综合供应链的服务上。收购德邦股份补充的是京东物流在快运、大件快递上的服务能力,并不直接涉及综合供应链业务,因此,此次收购对顺丰影响不大 。此次股份收购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对快运行业格局的改变上 ,中国的快运行业已经进入成熟-衰退期,资本市场表现不佳的安能和百世快运未来也可能被收购 。

根据德邦股份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1年年度实现归母净利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约3.78-4.91亿元,同比减少67%到87% 。

国海证券分析师许可等人1月30日发布的研报点评称,德邦股份外部环境承压,内部经营策略调整,业绩短期承压。不过经营策略效果显现,Q4毛利率提升,业绩改善 。随着大件快递线上渗透率持续提升,以及我国制造业升级,未来中高端快运赛道或将迎来发展机遇 ,静待宏观环境整体景气度回暖;此外,随着全网快运企业兼并整合,全网快运市场格局改善,服务领先的德邦有望长期受益 。

关键词: 快递业务 要约收购 有人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