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投顾论市】基金通观察:“冷”市场基金风格跟踪【越声头条专栏】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2-03-12 19:10:15 来源:越声理财

2022年初至今,A 股市场持续下跌。截至 3 月 9日收盘,上证综指跌10.53 %,深证成指跌18.51%,创业板指跌22.75%。

基金销量也在近期触及冰点。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公募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仅有4.21亿份,创下近3年最低纪录;发行数量只有32只,直逼近5年最低水平;发行总份额更是只有134.74亿份,一举打破A股近9年来的最低纪录!此外,许多明星基金经理、多支明星基金的规模都有不同程度的“缩水”,募集失败的基金也不少见。新发行新低,老基金缩水,基金市场遭遇夹击!

2月市场风格也因宏观环境变化而发生共振。各风格涨幅呈现出中小盘价值>中小盘成长>大盘价值>大盘成长的特征。由于价值防御属性,及成长小幅回暖,综合来看风格均衡偏成长。另外,外资在继续加仓周期板块的同时,对电力设备、医药、TMT等成长风格均有明显增持。

A 股中小盘价值风格表现占优

数据来源:民生证券

那么近期基金通排行榜前列的基金又是什么样的风格呢?

截止3月8日,根据基金通股票型基金总排名Top20数据(筛除同名基金)进行整理,我们可以发现相关基金中风格出现频率最高的是中盘,其次是大盘。而价值、平衡几乎互现。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我们的观察,所选基金近期调整风格的频率是非常高的,在某个风格十分显著集中的基金较少。

总排名Top20的基金多为“中盘价值”及“大盘平衡”

不难发现基金经理调整风格后,成长风格的关注度及热度均有减弱。主要原因是来自于全球流动性的减少。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压制下,全球流动性受到影响。叠加许多国家通胀率处于高位,原料价格带来的成本压力,以及流动性收紧预期加重,也对成长板块造成冲击。

由此可见,目前全球宏观环境复杂,经济周期下行。市场恐慌指数下探,情绪面触及冰点。基金经理们同样也在寻找“避风港”以及中长期的确定性更强主线。

我们预计中小盘均衡风格短期表现可能更好。

首先近期大幅下调导致情绪面冰点,中小盘有望率先发力。目前A股整体获利比率很低,套牢盘占比较大,反弹势能大概率较弱。中小盘盘子较小,有望率先承接资金发力。

其次中小盘股估值性价比较高。从历史分位变化来看,上周各风格板块无论从PE还是PB上看均跌多涨少。而从大小风格来看,上周大、中、小盘股估值均下跌。尽管大盘股领跌,但估值仍然维持较高位置,茅指数更是处于历史93%分位。

各风格指数估值

数据来源:Wind

欢迎大家在各大应用市场搜索下载“基金通”,更专业的基金评价数据不容错过!市场瞬息万变,使用基金通还能随时随地得到最新基金数据,你想知道的每日基金数据尽在掌握!

关键词: 基金经理 小盘价值 不难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