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春运返程这三个安全出行的建议一定要看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2-02-10 16:49:2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这两天,各地自驾返程客流继续呈现集中态势。交管部门提醒广大驾驶人,驾车出行要注意提前了解行车路线,在高速路上行驶,如果错过出口,千万不能图一时方便倒车逆行。

任性逆行 易生险情

前些天,一辆白色小车行驶至京港澳高速湖北段这一匝道口附近时,突然在应急车道和行车道之间停下。随后,这辆轿车开始倒车,过程十分惊险,路面巡逻交警刚好路过看到了这一幕。

原来,当天驾驶人徐某赶着去湖北咸宁办事,因为错过了出口,又嫌去下一个出口掉头太麻烦,便做出了倒车的荒唐决定,所幸整个过程没有引发事故。交警依法对徐某在高速公路上倒车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一次性记满12分。

高速公路车速快,倒车、逆行极易引发事故。近日,在沪昆高速湖南怀化段,一辆白色小车驾驶人为了图方便,从服务区入口处逆行进入高速主路,就在占用了两条车道准备倒车驶入主路的过程中,被一辆正常行驶的小车撞上,造成两车受损、3人受轻微伤的事故。

交警认定,杨某因实施逆行并占用高速主干道掉头的违法行为,需承担此次事故主要责任,并对其依法处以驾驶证记12分,罚款200元。

方向盘在手 切莫一心两用

近日,广西来宾某路段发生了一起小车撞路灯的交通事故,交警赶到现场时,只见一辆白色小轿车停在中间绿化带上,前引擎盖向上凸起,前保险杠损坏,路边散落着被撞坏的绿植和掉落的路灯。

由于事故是由于白色小车驾驶人罗某分心驾驶所致,罗某需承担全部责任,负责自己的车辆维修费用、路灯损坏维修费用,以及绿植的赔偿费用。

同样是因为边开车边干别的事情,近日,一名男子在驾车经过湖南湘西高新区这个丁字路口时,没有减速拐弯,径直驶出路面冲下了路坎,差一点儿栽进小水塘里。事故造成小车车头及底盘受损,所幸车上三人都系了安全带,无人受伤。

交警认定,驾驶人龙某分心驾驶,负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依法对其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违法行为处罚款200元,驾驶证记2分。

据介绍,分心驾驶不仅指的是开车打手机,边开车边吃东西、四处东张西望、调整座椅位置、调整音响等都属于分心驾驶。交警提醒,方向盘在手,不经意的一个视线转移或开车走神都有可能是一次事故的原因。

乘车出行 请自觉抵制超员违法

除了自驾返程,乘车也要注意安全,无论是乘坐私家车还是大客车,都应切记自觉抵制超员车辆。

近日在江西赣州崇义,一辆小车驾驶人在发现前方有交警设卡检查时,驾车转入了一条小巷,交警追上前去检查时发现,核载5人的小车里实载7人,后座上的三个大人有两个手中抱着小孩。

交警对这名驾驶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依法对其超员载客的交通违法行为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交警表示,春运期间,有的小车驾驶人觉得路途不远,而且搭载的都是自己家人,有的还只是孩子,多拉一两个人没关系,殊不知这样已经构成了超员违法,而且多拉的乘客在车里没有任何安全保护措施,极易在发生突发情况时被甩出车外。

如果是大客车超员,一旦发生意外,造成的往往还是群死群伤事故。正月里,辽宁锦州交警在执法检查时,遇到了一辆存在超载嫌疑的大客车。

经查,这是一辆营运大客车,核载35人的车里实载51人,超员达45%以上。随后,交警将超出的16名乘客进行了安全转运。

交管部门提醒,春运返程乘车客流增加,搭乘车辆一定要到正规车站乘坐,发现车辆超员要积极向交管部门举报。

关键词: 交警 驾驶 超员 小车 事故 倒车 逆行 一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