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在观众翘首以盼的大结局里 《开端》毫无疑问的“爆”了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原创 > 正文  2022-01-27 08:12:41 来源:北京商报

豆瓣8.0,播放量12亿,热搜超300个,在观众翘首以盼的大结局里,《开端》毫无疑问的“爆”了。

烂尾与否是悬疑片躲不开的话题,在社交场域,讨论声甚嚣尘上。有人在众人安好的结局里破防了,有人惊喜于反炸CP意外发糖,有人对拖沓的节奏感到不满,还有人嗅出了仓促大团圆背后的虚假和无奈。

一千个观众,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关于剧情,角度不一,观点有好有坏不意外。

瑕不掩瑜,《开端》的出圈,有天时地利,在岁末年初的时间段,放眼国产剧集市场,优质内容贫瘠,“无限流”的概念新奇抓眼球,占据题材优势。

但更有人和。从制作上,正午阳光是好口碑的代名词,特效真实、逻辑自洽、伏笔巧妙,没有无意义的注水;至于演技,主角在线配角精湛,种种因素叠加,成就了《开端》作为爆款的实力。

“社会派科幻”,有人将《开端》归属于这一流派,寓意在科幻的外壳下,包裹着关切现实、照拂人性的核。这是正午阳光成为业界良心的由来,也是《开端》区别于类似题材的最大亮点。

于是,在紧张的循环救人剧情外,在公交车上平淡的面孔下,观众能看到悲喜交织的众生相。不被父母理解的二次元宅男,犯错后渴望挽回家庭的瓜农,供孩子上学咬紧牙关的建筑工人,乐天派主播和叨唠又热心肠的阿姨。他们在各自的命轨里努力生活,让脱离现实的科幻概念,多了几分人文关切和真情实意。

随着剧情的展开,在公交车这一狭小场域里,不同人性在同一时空相遇,从最初冷眼旁观,到最后鼎力相助,如果说主角代表着逐渐觉醒的英雄主义,那么配角则讲述着在现实的苦辣里,普通人所能展现的善意,或大或小。

关切平铺直叙,批判直抵根源。沿着施害者夫妇的动机顺藤摸瓜,又一个惨痛的故事真相大白,无辜少女在社会的冷漠里走向死亡,不明就里的吃瓜群众在网络暴力后遗忘此事,留下家属在愧疚和绝望里生出极端的恨意。个体命运有差,做不到感同身受很正常,但至少,未经他人苦,少断他人事。

从畸形的亲子关系,到杀人的网络暴力,《开端》通过一次又一次刨根问底的循环,抚慰了恶性事件背后被忽视的苦难。没有人是面目模糊的背景板,也没有人是毫无感情的工具人,受害者和施害者调换了位置,看见逃避之下的勇敢,也看见孤苦背后的善良,共情与破防顺理成章。

的确,结局不够脑洞大开,逻辑不够缜密,但足够温暖。正义虽迟但到,所有人都收获完美结局,当现实悲苦、舆论极端、人心涣散,我们需要有力度的批判,也需要有温情的希望。

即便5天300个热搜,若是营销与实力相匹配,直面现实的好剧能被看见,倒也无妨。对《开端》的褒奖,不只在于剧本身,也在于其之于行业的开端意义。

没有真实的穷人和小人物,是国产剧的现状。爆款不可掌控,但精品该是大势所趋,放眼近两年的影视爆款,大IP和流量不再是通关密码,粗制滥造的工业糖精也早已失效,比起用工业模板拼凑一个所谓S级,不如抄一下《开端》的公式,少注水少浮夸少尬吹,心思和资金都放在内容上,毕竟,观众的眼睛真的是雪亮的。

关键词: 开端 悬疑片 国产剧 无限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