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饮料瓶底为何设计成一朵花?专家揭秘真实原因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原创 > 正文  2022-01-25 16:49:48 来源:科普中国

细心的小伙伴喝饮料的时候有没有发现,很多饮料瓶底的形状是五瓣花形状。

好好的饮料瓶底为什么要设计成一朵花,而不是平的?难道是为了节省成本?还是美观?五瓣花的瓶底设计隐藏了哪些秘密?是不是很好奇呢?赶紧来看看咋回事吧。

饮料瓶底为什么采用五瓣花凸起形状?

有的人认为五瓣花凸起形状的设计,是商家为了节省设计成本及少装一些饮料。难道真的是想在视觉上欺骗消费者?

答案是否定的。

首先,每瓶饮料的外包装上均标注着明确的容量值,商家在灌装饮料时也需严格按照国家制定的标准,确保在标注容量的一定误差范围内。

其次,对于五瓣花凸起形状的外包装所需的面积,要大于平底的设计所需的材质。

还有的人认为,这种设计是为了增加饮料外包装的美观,提高商品的销售量。

不过这也不是设计的初衷。

真实原因

带有五瓣花凸起形状的瓶底设计大多数盛装的是碳酸饮料,碳酸饮料在运输过程中经过晃动会促进碳酸分解,并产生大量的含有二氧化碳的气泡。

因此会造成饮料气体体积加大,进而产生大的压力,存在瓶子损坏及爆炸的风险,而这种设计可以有效的分散压力,避免瓶子爆炸带来的风险。

此外,采用五瓣花瓶底设计的饮品还有矿泉水,原因在于这样的设计可以增加瓶子竖直摆放的稳定性。因此在摆有较多商品的货架上,这种瓶子对于货架的抓取力量更大,可以避免受到其他商品的碰撞,发生倒塌。

五瓣花凸起形状隐藏了哪些秘密?

饮料的外包装材质以塑料、玻璃、金属、纸质为主。

塑料包装

通常为聚合物材料添加改性剂制作而成,其中聚合物中以聚乙烯(PE)材料、聚丙烯(PP)材料和聚酯(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材料为主。

聚乙烯(PE)材料:耐热性不好,受热时容易变形,在高温时避免使用。

食品级的聚丙烯(PP)材料:可以耐热,在超过130℃下使用超过30 min还能保持不变形,可用于在微波炉或者其他器皿中的多次高温加热。

PET材料:基于PET材料的碳酸饮料的底部包装设计大多数为五瓣花。这是由于碳酸饮料中碳酸分解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因此会在密闭的瓶子内部产生压力。但是由于PET材质硬度较低,所以将底部设计成凹凸不平的五瓣花结构可以把瓶子内的压力均衡分散,从而排除因瓶子冷热交替及运输的剧烈震动带来的“爆炸”风险。

玻璃容器

无毒无味且无色透明,同时可以高温消毒反复利用,节约了使用外包装的成本,通常用来装豆奶、啤酒等。

金属包装

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被使用,其中铝合金板材由于密封性和延展性较好,不易破损,让饮品保存时间延长而被广泛使用。但是由于金属材质不耐受酸碱,因此当饮品的酸碱度过大时会将包装材质腐蚀。

生活中还有哪些常见的瓶底设计?

内陷碟状底部的圆柱形金属包装瓶

两片式的圆柱形铝制易拉罐,由于密闭性好且制作简单也在市场上占有较大的部分,常用作盛装碳酸饮料。

平底圆柱形或长方体纸质包装瓶

对于纸质材料的一体式碳酸饮品的包装,在市场上仍没有得到广泛推广,但是采用的新技术已经实现了不易撕裂、具有可塑性的韧性较好的一体式的纸质包装。

在未来,纸质的平底圆柱形或长方体形包装瓶包装代替塑料包装,大规模的流入市场也是极具可能性的。

关键词: 饮料瓶底 花瓣形状 真实原因 塑料包装